形象识别

理念识别

   组织理念是创新文化的核心,也是行为识别和 视觉识别设计的基础和依据。它如同一个人的思想 ,是组织决策与组织发展的内在推动力和指导原则 ,是由宗旨、目标、价值观念、精神、信念、作风等精神层面的要素组成。它决定和明确昭示了我们的使命、目标、主张和行为准则。
我所创新文化理念识别系统是实态调查和系统挖掘我所几十年文化资源的基础上整合而成。它不但是对我所优秀历史文化的系统总结,更是决定我所先进文化的指导方针。
如果将我们正在进行的事业,比做茫茫大海上的一艘远航的轮船,那么,宗旨目标就如同耀眼的灯塔,引领我们到达成功的彼岸;价值观念就如同罗盘,左一度,右一度,决定了我们前行的方向;科研精神就如同船上永不停滞的发动机,推动着我们迎难而进,勇往直前。

西安光机所理念体系框架图
 

   一、 宗旨:知识创新 科技报国
知识创新、科技报国是西安光机所的最高目标和根本目的,它体现了我们的共同理想和追求。
以"知识创新,科技报国"为宗旨,体现了我们肩负的社会责任和神圣使命,即以科学技术的进步为国家安全、祖国昌盛贡献力量。
以"知识创新,科技报国"为宗旨,体现了我们的社会经济目标,即通过知识创新、科技进步,为社会创造经济价值,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贡献。
以"知识创新,科技报国"为宗旨,体现了我们的科研文化观念,即耕耘于科技前沿,奉献于科技事业,为人类知识进步、科技发展而持之以恒、不懈努力。

   二、 战略目标:国内一流 国际知名
以文化创新为基础,以管理创新为保障,以机制创新为动力,以知识创新为手段,创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科研机构。
文化创新:先进的文化需要在继承中不断地总结、提升和创新,以文化创新为基础,营造一种崭新的创新文化氛围,塑造良好的院所形象,形成团队创新的一种强大的凝聚力。
管理创新:以知识管理理论为指导,形成管理模式现代化,管理标准规范化,管理工作程序化,管理体系高效化的新型科研管理模式。
机制创新:适应国家创新体制的要求,转换科研机制,尽快形成"开放、流动、竞争、协作"的创新机制,激励和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知识创新: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研攻关项目、基础性研究项目及各种高新技术开发项目,综合提高科研人员科学研究水平与科研开发能力,不断更新完善其知识结构,力争多出成果、快出成果、出重大成果,跻身国内乃至国际一流科研机构行列。

   一、价值观念:我们的价值观念包括四个基本层面:社会观、人本观、事业观、公平观
社会观:以知识创新、科技进步推动社会发展
知识创新、科技进步是社会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也是我们存在于社会的价值所在,这一观念体现了我们为社会创造知识财富、推动社会发展的价值取向。
人本观:以人为本,优胜劣汰
"人"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社会发展宝贵资源,以人为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建设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科技人才队伍是我所价值的主体;我们要通过建立适宜的人才竞争机制,优胜劣汰,形成相对稳定的人才梯队,达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目标,以顺利实现我所的整体价值。
事业观:奉献真诚,成就事业
奉献一片真诚,成就一番事业是我们提倡的精神追求的一个目标,追求事业成就是人们精神追求的一个重要层面,也是我们人生价值最为重要的一个反映,是我们持之以恒进行科技创新事业的动力源泉。
公平观:客观公正,平等尊重
客观公正、平等尊重是我们价值分配的原则和依据,它体现了知识创造过程的平等意识,体现了对知识价值的肯定和尊重,体现了对科研人员物质利益的奖励标准。

   二、 核心价值观:务必以求新 互动以实现
务本以求新:执着于事业,专注于科研,尊重知识价值,追求事业上的成就,在此过程中,力求推陈出新,以知识不断创造新价值。
互动以实现:社会与光机所、光机所与科研人员以及科研人员之间是一个相互协调、相互依赖的互动关系,是西安光机所及科研人员顺利实现其知识价值的保证。
务本以求新,互动以实现:就是专注于科研以求得新的突破,互动互助以求得共同实现事业目标,这是时代的价值需要,也是我们的价值反映。知识经济时代,社会的发展、文明的进步更加依赖于知识的创新与知识价值的实现。同时知识价值的实现,科学技术的进步,极大的丰富了人类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不断推动着社会进步,并将人类带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从"互动以实现",完成社会责任要求,最大限度的实现社会价值。
务本以求新,互动以实现:反映了我们的价值取向,反映了我们的社会观、人本观、事业观、公平观,即务本求新以成就事业、奉献社会,互动实现以尊重知识、实现自我。

   三、组织信念:求真务实 求同存异 协作共享 超越自我
这一信条,贯穿科研活动全过程,是个体与组织阶层价值观念的外在表现。
求真务实的科研作风:科学研究的道路没有捷径可走,只有脚踏实地,扎扎实实,认认真真,持之以恒的努力,才能有所成就。
求同存异的创新氛围:求大同存小异,通过智慧的碰撞,思想的共鸣,形成百家争鸣,尊重创新,崇尚创新,弘扬创新的良好创新氛围。
协作共享的团队精神:强调团队意识,形成团队观念,精诚协作,困难共挑、责任共担、成果共享的团队精神。
超越自我的崇高境界:不断廓清与加深我们的个人愿景,并将之融入团队目标,充满激情、使命感与投入精神,在追求这一愿景的过程中使自我价值得到充分实现。

   四、 科研作风:锲而不舍 泰而不骄 周而不比 卓尔不群
锲而不舍出自《荀子---劝学篇》,比喻坚持不懈。科研成果的取得往往是由无数失败、再失败积累而成,科研人员只有勇敢地面对科研过程中不可预知的困难,经得起挫折,耐得住寂寞,锲而不舍,持之以恒,不懈追求,才能取得进展,获得丰硕的科研成果。提倡"锲而不舍"的科研作风,就是要求科研人员全身心的投心到科研工作中,与事业融为一体,刻苦钻研,乐此不疲,不断攀登越科学研究的新高峰。
泰而不骄出自《论语---子路》,意思为心情沉静安宁不傲慢。知识是无穷无尽的,科研工作只有阶段性的成果,没有一劳永逸的结局。而且,任何成果也只是未知世界中很小的一部分,科研工作者是永远的探索者,前行的道路上应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认识自己在历史长河中所处的地位、所扮演的角色,冷静的面对成功与失败,胸怀宽广,戒骄戒躁。提倡"泰而不骄"的科研作风,就是强调科研工作者不浮夸、不浮躁,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科学态度,正确处理成功与失败的关系,以成功为起点,不断迈向新境界。
周而不比出自《论语---为政》,意思为相互团结但不因私利而互相勾结。周而不比强调的是团队作风。现代科学研究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更多的依赖团队协作攻关,而每个科研工作者的知识层面、实践经验都不尽相同,相互团结、相互支持、取长补短,有利于形成科研团队中人与人之间相辅相成、互相依赖、同心协力、优势互补的关系,对科研工作而言非常重要。同时,学科与学科之间也应加强协作、学习、交流。促使科学研究在学科的相互交叉、相互渗透的过程中得以突破和升华。提倡"周而不比"的科研作风,就是强调摒弃小团体的利益和短浅眼光,树立团队意识、大局观念,争取科研工作的更大成绩。
卓而不群出自《汉书---景十三五传赞》,意为道德、学问等方面的成就超越寻常,与众不同。卓而不群体现了我们追求卓越的崇高目标和创新意识。提倡"卓而不群"的科研作风,就是要求我们要站得高、看得远,目标远大,勇于追求;敢于有超越寻常的思维和见解,有自己独特的个性风采和强烈的创新意识。

   一、 核心理念:团队创新
核心理念反映了西安光机所科研观念的思想体系,它是我所宗旨、目标、价值观念、信念、科研作风的凝炼与高度概括。
团队的内涵   目标一致   系统思考   凝聚智慧   协同负责
目标一致:将个人目标融入西安光机所的宗旨目标,并以此鞭策自己不懈努力;
系统思考:深刻理解事物之间相互依存的关系,树立全景意识、大局观念;
凝聚智慧:凝聚个体智慧,实现知识共享,促进组织的知识创新;
协同负责:协作一致、同舟共济、对团队目标共同负责,相互支持中共同进步。

  创新的内涵   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标新立异追求卓越

  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出自《大学》,意为"每日创新"。创新是科研工作永恒的主题,只有时时刻刻毫不懈怠,才会有所成就。
以"团队创新"作为我们的核心理念,就是提倡广大员工为了一个共同的宗旨和具体的目标,同心协力、互相提携,从而形成一支团结高效、协同负责的知识管理团队与科研创新团队。
  二、 科研精神:标新立异 协同负责
标新立异:在知识创新工作中,提倡标新立异,强调了科研工作的独创性,要树立敢为天下先的探索精神。勤于学习、勤于思考、敢于挑战、勇于创新,不断攀登科学技术高峰。
同时我们还应积极营造知识创新的科研氛围,提倡百家争鸣的学风精神,为相异的思维创造宽松的生存环境,真正形成尊重创新、鼓励创新、弘扬创新的创新氛围,为科研工作创造良好的创新环境。
协同负责:现代科学研究行为越来越依赖于团队整体协作攻关。提倡"协同负责",首先,强调塑造团队精神,形成相互支持、共同成长的团队意识。其次,强调科研工作的"五个"高度负责精神,即对自己负责--勤奋敬业、将自我价值转化为自我实现;对团队负责--将自我价值转化为团队价值;对光机所负责--积极努力、多出成果;对国家负责--知识创新、科技报国;对科学负责--唯实求真、为人类知识发展、科技进步努力奋斗。

视觉识别

  视觉识别(VI)系统,以“日月光华、协力精进”的形象定位为设计意念,以所标为核心,包含标准实际色、象征图案、吉祥物以及名片、所旗等一百多项视觉形象设计。形成对外信息传递的有效系统。
  形象定位:“日月光华、协力精进”
  喻示:日月的光辉,日复一日生生不息,精心一志,努力上进。塑造出胸怀大志,自强不息,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新形象。

所 标:

   所标的意义:

  通过象征凹凸镜的弧面与象征光束的射线巧妙分割构成了船帆造型,光线的聚散关系象征着西光所团队创新理念,船帆的造型则象征西安光机所事业一帆风顺一往无前。

象征图案:

   象征图案的意义:
  我所象征图案以扬帆远航的船帆作为设计题材,与西安光机所标志左半部分的红色造型相呼应,喻示西安光机所的希望与憧憬,传达出科研人员的智慧与信念,并借船帆的开拓性和进取性,象征西安光机所在知识的海洋中乘风破浪、力博激流,驾驭理想之帆驶向充满无限生机的前方。
作用:
  一个单位的文明程度,是一个单位内在精神的反映,任何一个成功的企业,文化的成功是其成功的必要条件。如同任何企业都存在文化一样,科研院所同样存在着科研文化,这种文化贯穿于科研实践活动中,体现于科研人员精神风貌上,对科研工作具有导向、激励、凝聚、约束、辐射等功能。
  创新文化是科研院所在继承传统优秀文化的同时,摒弃传统落后文化,是研究所在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中,认识与实践其科技价值的行为过程中所形成的与整体价值观念相对应的科研精神及其表现形式的总和。

吉祥物:

   吉祥物的意义:

  突显科研文化的亲和力与感染力,用“蚂蚁搬泰山”的精神。象征光机所的团队精神和以小博大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 用“蚂蚁啃骨头”的精神象征科研人员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刻苦钻研、乐此不疲的科研精神。

标准色:

标准字:

  西安光机所的标准色以蓝、红两色为主,以黑色为辅。蓝色象征着科技及辽阔的天际,也象征着冷静与理性的思索,红色则代表着科技工作者开拓创新、上下求索的热情与执着。
  西安光机所的中文标准字是以新艺体为基础设计而成,字体平整方正,饱满匀称、结构整然,以表现规范严谨的所风所貌。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