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团队

【党旗高高飘扬】做国家事,担国家责,XX-15项目团队顺利完成二维转台研制与交付

发布时间:2021-12-13    来源:    

  2021年9月21日,在一片热烈的掌声和祝贺声中,伴随着璀璨的礼花,XX-15项目二维转台正样产品出所。

  热烈庆祝产品出所

  该项目是国家某工程重点型号项目关键载荷,其功能和性能直接决定该项目技术性能的可实现性,具有研制周期短、轻量化程度高、工作模式多、任务复杂等诸多难点。

  

交付动员会

  自接到研制任务以来,项目总指挥、副所长郝伟统筹协调光电跟踪室、空间室、热控室、装校中心、环境试验中心、检测中心、科佳公司等科研及生产部门,连同空天处、质量处等机关部门,共同成立了专项项目组,并特别强调各部门所在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做好思想动员和组织动员,党员同志要冲锋在前、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工作会现场

  项目组成立后,各部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夜以继日投入紧张的研制工作中,并于2021年4月交付初样电性产品,同月开始初样鉴定产品的研制工作。针对初样鉴定二维转台本体产品力学试验中U型架出现微裂的问题,项目指挥组连夜确定后续的解决思路,并成立技术归零组,实行技术归零、研制工作两条腿走路的策略。针对紧迫的归零和交付节点,项目组成立了以党员骨干为核心的攻关团队,各部门协同攻关,党员同志率先垂范,夜以继日推进项目归零和研制任务。

  以光电跟踪为主体的项目组两个月内完成数十次方案的优化、上百种工况仿真,最终达到了归零问题“定位准确、机理清楚、问题复现、措施有效、举一反三”的行业标准,并提前三天交付正样产品,获得了保证进度与保证质量的双胜利,赢得了用户好评!

 

 所长马彩文在项目研制现场

  空间室在室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与归零小组通力协作,在方案优化的迭代过程中快速响应,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放弃了高温假及周末的休息时间,在极短的时间内内完成了方案的详细设计。

  

党委书记、副所长孙传东在项目研制现场

  热控室与项目组及卫星总体密切协作,分析识别项目特点和风险因素,重点开展了转台耐气动加热高温多层设计分析及试验验证工作,解决和验证了产品气动加热防护的极端环境适应性等关键问题,不断优化改进产品实施工艺,确保实施工艺合理可行、过程可控、质量可靠。

  

晚班例会

  科佳公司接到转台结构加工任务后,迅速成立由党员骨干、积极分子等人员组成的生产攻关小组,明确分工,压实责任,通过优化工艺、分解工序、提高效率、倒排工期,实行24小时不间断排班,确保生产进度按计划节点有序推进。创造了一个月完成2件U型架加工的超级速度。

 

 党旗飘扬,郑重承诺

  装校中心特别成立了党员突击队。装配及工艺人员全力配合,连续两个星期通宵达旦,针对项目技术归零组的每一次方案优化和工况仿真,及时按要求拆解、组装各种不同状态条件的试验件,并配合完成各种力学实验,为项目组提供了绝对可靠得一手数据资料,有利的保障了项目的如期交付。

  环境试验中心为确保环境试验任务万无一失,反复确认试验细节,分析试验风险,连续奋战了13个昼夜,最终顺利并提前完成了鉴定产品和正样产品的热真空和热循环试验。试验团队勇于担当,为项目组分担了26人次共计152小时的值班任务,使其全身心地投入到产品交付工作中去,为产品的顺利交付添砖加瓦。

  检测中心争分夺秒抢时间,党员骨干冲在前。提前规划备份组,多人同时协作,不分昼夜的参与环境试验,在9月15日凌晨完成了鉴定产品的出所检测,如期交付用户参与整星试验。中秋节期间,团队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积极投入到正样产品的检测任务中,通过前期的经验积累与合理规划,团队思路清、干劲足,最终提前完成了正样的检测任务,为产品交付提供了检测保证。

 

 检测人员开展测试工作

  面对国家重大型号紧迫的任务需求,在党员骨干的带领下,项目团队牺牲高温假、中秋节等多个节假日,加班加点、随时待命,以国为重,不畏艰险、敢于担责,一年之内完成该项目的研制。在项目遇到困难时,各部门协同、各支部联动,党员同志和项目成员团结在一起,不计得失,甘于奉献,夜以继日,攻坚克难,顺利完成二维转台正样产品交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誓词和承诺,使鲜艳的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

  (光电跟踪第二党支部谢友金、刘鹏,检测与环试联合党支部万伟、王亚军,空间光学与热控联合第二党支部杨文刚、张昊苏,科佳公司党支部罗晖、装校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杨宾宏等联合供稿)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