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个人

科研之星——谢梅林

发布时间:2020-04-21    来源: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先进事迹: 

  谢梅林,男,汉族,1987年8月出生,籍贯河北省保定市,200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博士毕业。2014年4月参加工作并入职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光电跟踪与测量技术研究室,副研究员三级。目前担任研究室专项助理、控制组组长、光电跟踪党支部组织委员兼纪检委员、所团委委员。 

  谢梅林同志自进入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工作以来,具有吃苦耐劳的品质和攻坚克难的技术能力。面对我所承担多项航空、航天项目与任务,坚持如一,用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的工作态度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完成了从学生到一名真正科研工作者、科技创新者、研究团队带领者的蜕变。2018年度获得“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优秀青年工作者”;2019年加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19年度获得西安光机所“先进工作者”, 2019年通过中青年人才拔尖计划聘为副研究员。 

  日常负责室内控制学科建设、研究方向、工程项目节点把控,注重把工程项目与研究理论结合,强调人才区分培养,注重学科建设与学生培养相结合,提倡控制理论与学科的可持续发展,以打造国内一流控制学科团队为目的而不懈努力。 

  注重党性培养与党的基础理论知识普及化学习,注重党员发展与培养工作,经常以各种形式组织党日活动,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树立榜样作用。时刻关注年轻人的发展动态与方向与团工作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各方面活动,受到了大家的认可好评。 

科研成果: 

  近五年来,负责并承担了某跟踪平台、高精度二维扫描跟踪反射镜、某单轴转台系统等数十项重大项目。带领我所航空吊舱方向团队承担了数十个工程项目,攻坚克难,加班加点保证项目进度。 

  2019年度加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五年来共发表论文21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高水平论文11篇(SCI 4篇,EI 7 篇),专利5项。《航空兵器》杂志审稿专家。  

  研究领域为空间精密测量,主要研究方向为动基座下的精密跟瞄技术。 

  在科研方面,针对传感器测量信息滞后提出的多源信息融合与智能处理一体化方法、面向精细化建模提出的跟瞄机构运动学理论建模方法与仿真技术、应对扰动力矩提出的自适应抗扰与低速平稳控制等关键技术具有普适性,解决了项目中的技术瓶颈,圆满执行了任务,相关技术可移植于其它伺服控制系统中。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