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轮播

西安光机所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

发布时间:2023-05-18    来源:    

  根据党中央和院党组部署安排,自4月26日开始,西安光机所开展了为期7天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围绕4本必读、4本选读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我院、我所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原汁原味读原文、边学边悟边研讨,所领导班子成员和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共32人参加,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中科院主题教育第二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詹瑞、组员杨文正、白浩然出席读书班开班式。 

  本次读书班采取分组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集中精读与分时研读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形式,共分5个小组,所领导当好“小组长”,亲自谋划、部署、推动读书班工作,认真领学带学促学。围绕读书班的学习任务,积极探索多种学习方式,党委书记孙传东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总纲,指导组员开展串联式学习,围绕“4+4+N”的学习教材,通过系统研读加主题分享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所长马彩文带领小组成员分主题进行系统研读,围绕以人民为中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等内容采用多书共学的方式,确保系统、全面掌握理论要义。副所长郝伟将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相结合,确定领读篇目,设定研讨主题,大家结合工作实际和学习感受边研读边分享,努力实现以学铸魂、以学促干。副所长胡炳樑强调“工作重点在哪里,学习重点就在哪里”,通过重点领读、归类解读、迭代研读等方式,聚焦基础研究、国重重组、阿秒大科学装置等研究所重点工作谈感悟、谈理解、谈认识。纪委书记梁峻充分发挥组员主动性,轮流担当主持人,将读原文悟原理同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坚定与个人能力提升、指导实践相结合,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悟。 

各小组开展集中学习 

  在集中学习研讨的基础上,5月12日上午,读书班赴陕西光电子先导院先进光子器件工程创新平台开展现场教学活动,通过参观企业展厅、试验车间、园区环境等,了解平台建设历程及技术服务模式,感受到陕西光电子先导院通过整合稀缺平台资源、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提升专业技术服务水平,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不懈努力。通过现场教学,读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殷切期望,进一步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 

  赴陕西光电子先导院先进光子器件工程创新平台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通过原原本本读、结合实际读、带着问题读,读书班成员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在交流研讨环节纷纷聚焦研究所高质量发展,结合分管工作,谈问题、讲认识、提举措。 

  5月15日,读书班在热烈的交流氛围中落下帷幕。各组组长和学习委员分别汇报了开展情况,学员代表交流学习心得。 

  基础科研处处长王博在分享交流中谈到,从党的十八大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党的十九大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再到党的二十大提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作为科技工作者,特别是基础科研工作的管理人员,要认真思考如何通过模式创新的方式实现西光所科技力量的体系化布局,从而激发研究所科技创新新活力,为我所新时期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质量管理处处长周艳表示,开展理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更是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的题中之义,并分享了三点学习体会:一是秉持贵在有恒,将理论学习化成行动自觉;二是坚持底线思维,将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三是强化担当精神,将风险意识根植于心,并表示要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用真心去磨砺自我,挖掘自我,赶超自我。 

  综合科研处处长汪欢分享到,通过这次系统学习,更加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及实践要求,学习了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夯实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同时,也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和科技自立自强有了更系统和清晰的认识,对兴教育重人才、强化基础研究、推动原始创新、改革评价体系、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等内部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 

  信息中心副主任张雯表示,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正当其时、适逢其势,要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才能在面对矛盾问题和风险挑战中做到方向明确、头脑清醒、应对有方、行动有力。读书班只是开始,要持续开展理论学习,学以致用,以点带面,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干事创业的能力本领、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砥砺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强化真抓实干的行动自觉,为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人事教育处副处长佘江波谈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梦的内核,“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本质的特征之一。通过本次读书班学习,更加深刻理解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精神实质,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开展各项工作首要的位置,在制定政策和部署工作时始终注重倾听民意、关注民生、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坚持群众路线,让全所职工共享研究所高质量发展成果。 

  

5月15日举行读书班集体研讨暨结班式 

  孙传东在读书班结班式上充分肯定了本次读书班的学习成效,并表示,通过此次阶段性集中学习,基本上达到了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阶段性成果,不仅加深了对“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由之路”的理解,还提升了对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使命定位、推动西安光机所高质量发展的认识,增强了理论指导实践的工作能力。他强调,要将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继续优化和保持这种学习形式,不断深化学习内容,通过学以致用,不断迭代和提升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的能力,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下一步,要按照主题教育总体安排,结合自身岗位职责,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查找真问题、解决真问题,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