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轮播

西安光机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3-04-11    来源:    

  4月10日下午,西安光机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3年第2次集中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中心组成员、纪委委员、所务委员、机关支撑部门和研究部(室)正副职、在职党支部书记、党总支书记90余人参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孙传东主持。

  孙传东领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孙传东带领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关于“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的重要论述。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进一步明确了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与现实要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他强调,我们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致力于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四链”融合,要从我做起、从西光所做起,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肩负起作为“国家队”“国家人”的使命担当,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保障。

  胡炳樑领学全国两会精神 

  副所长胡炳樑以《聚焦“两会” 踔厉奋发》为题领学了全国两会精神并介绍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加陕西代表团的主要活动及参会感受。他表示,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布局新征程上重大战略任务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反映了全体全国人大代表的共同意志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习近平总书记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新论述、新要求,为进一步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提高站位、凝聚共识,以“起步提速、开局争先”的态势,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卡脖子”难题,加强科技创新,用行动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担当。

  马彩文作重点发言 

  所长马彩文作重点发言,他指出,面对当前国内外复杂形势,我们要深入思考和理解如何用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一是要从认识上改变对基础研究、技术工程等领域的评判标准,聚焦现实问题,将发明与创造的科技成果转化为提升效率、提高生产力的重要路径;二是要结合研究所中心工作,找准自身定位,以改变“唯项目”现状为契机,构建起研究所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三是要将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发展问题的实际举措,要持续加强理论学习,通过系列培训实时加油充电,为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积蓄力量,领导干部要大兴调查之风,广泛倾听基层意见,关心支持人才成长,为改革凝心聚力。

  梁峻作重点发言 

  纪委书记梁峻就“高质量发展”表述提出的背景和过程进行了分析交流,她讲到,坚持高质量发展是立足现代化建设全局的一个战略选择,是和贯彻“新发展理念”一脉相承的,是各地区、各领域、各行业都必须长期坚持的、一个管“总”的要求。研究所的高质量发展要通过加强学习培训,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要找准定位,聚焦整体目标,优化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要加强精细化管理,严把工作质量关,将中科院“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工作要求落实落地。

  曹剑中进行交流发言

  孙先伟进行交流发言 

  在交流研讨环节,空天技术部副部长曹剑中表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一员,我们要继续探索符合西光所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新模式,要聚焦国家最紧迫的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集中全所力量、联合外部力量,整合队伍、平台、资源等创新要素,抢占科技制高点,提升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基础科研处副处长孙先伟谈到,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支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科技前沿突破、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科技力量,今后要立足岗位、集智攻关,加快推动阿秒设施的建设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集体学习现场

  会议强调,全所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从自身实际出发,深入思考和理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实现路径,要将制度学习、业务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为国家做贡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用实际行动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西光智慧和力量。 (党群工作处 供稿)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