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历程

院所文化建设启动与探索

   1999年西安光机所面临人才外流、职工心态不稳、科研任务拖期等一系列问题,值此时机,党的三讲教育启动,为了增强凝聚力、提高竞争力,所党政领导班子经过2个月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举办30多场座谈会、进行了几十人次的个别谈话,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为创新文化的实施和后来的改革奠定了基础。
   相里斌所长代表新一届班子,在做《迈向新世纪》的报告指出:围绕发展科技,提高经济实力的中心任务,要搞好文化建设,增强凝聚力 相里斌所长提出把文化建设放到与科研管理同等位置,并凝聚在一体,至此我所开始制定研究所文化方案,确定了包括核心价值观念、组织观念、科研作风、核心理念等内容的研究所新文化理念体系。

   相里斌所长在《迈向新世纪》的报告明确提出科研管理文化建设目标
    * 
创造积极文化
    * 
建设坚强班子
    * 
提高职工素质
    * 
改革管理体制
    * 
调整学科方向
    * 完善评价体系

中科院创新文化启动,我所进入创新

   2000年中科院工作会明确提出创新文化建设,提出培育实施团队精神、创新精神
      * 
创新文化建设与自身特点和日常工作结合,确立创新文化工作重点放在团队建设和激励创新方面
     * 
完善制度,实施人性化管理与全员参与等方法来培养科技人员的集体荣誉感、归属感、认同感与创新意识
     * 逐步形成以人为本、宽松和谐
的科研工作文化氛围
  
西安光机所认真贯彻院党委精神,成立创新文化领导小组和发展战略小组,把院所文化建设提升到创新文化建设。
    * 
积极制定推进方案。围绕既定目标和任务,合理部署,符合实际,切实可行,分步实施,责任落实到人。
    * 
舆论导向。利用《西光信息》、网络、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广为宣传,使广大职工了解创新文化建设的深刻内涵;
    * 联系实际,突出重点。一方面大力开展了团队修炼
活动,以提升科研团队的整体公关能力。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创新文化建设的导入。
    * 
党政密切配合,率先开展创新文化建设;
    * 
增强凝聚力、提高竞争力;
    * 
促进职工观念转变,树立信心;
    * 为各项改革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西安光机所确立创新文化的五个一目标
   * 一种机制——
创建科学管理的创新机制;
   * 一种精神——
凝聚科研工作的团队精神;
   * 一种风尚——
培育科研人员的行为风尚;
   * 一种形象——
塑造科研院所的崭新形象;
   * 一种氛围——形成尊重创新促进创新的文化和精神氛围。

 创新文化建设实施

   创新文化系统全面的规划设计:

   借鉴CIS模式,全面开展理念文化凝练、视觉形象设计、管理标准修订、行为规范的制定等四大系统作业。
  *
理念文化是创新文化的核心,居于主导地位;
  * 
视觉形象是创新文化的外在物化体现;
  * 
管理制度是创新文化的可靠载体和有效保证;
  * 
行为规范是创新文化的外在行为体现。
   西安光机所确立创新文化理念和形象定位:

日月光华    协力精进


 

   颁布三册,推进创新文化建设
   2001928,我所召开创新文化三册颁布大会,三册即:《西安光机所管理标准手册》、《西安光机所视觉形象识别手册》、《西安光机所员工手册》,我所自开展创新文化建设工作以来,通过大力宣传、加强培训、举办创新文化沙龙和分阶段、有步骤、由内及外、循序渐进等做法,创造性地将企业CIS作业模式与我所的科研管理、机制转换、园区规划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成功的开展了独具特色的创新文化建设,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营造了研究所浓厚的崭新文化环境氛围,使创新文化建设深入人心并自觉付诸行动,我所创新文化建设工作也因此被中科院树立为典型。此次三册颁布大会是为了更好地宣贯创新文化,及时地总结归纳工作的成绩,使创新文化建设渗透到全所的各项工作中去,同时以文本的形式公布创新文化各类手册,使我们的工作,行为规范化,从视觉呈现,凝练我们的理念和精神。三册既是创新文化成果的展示,更重要的是西安光机所各项工作科学化、制度化的范本;她是我所一笔可贵的无形资产。





举办各种活动

 


西安光机所创新文化建设团队精神培训

 

交流促进 深化提高

 

   *  迎进来的方式,先后接待了中科院上海冶金所、长春光机所、光电所、长春应化所、武汉病毒所、中国科技大学等几十家兄弟单位,分别就创新文化建设工作的开展进行了有益的交流与探讨。
   *  走出去的方式,先后在中科院创新文化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中科院政研会秘书长会、六所党务工作会等有关会议上交流经验;应邀与中科院广州分院、电子工业部20所、陕西多家研究所等单位就如何开展和搞好创新文化建设工作进行交流和研讨。

 

 

获奖与荣誉

西安光机所获首届中国科学院创新文化建设先进团队荣誉称号

相里斌所长获全国半月谈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荣誉称号

相里斌所长获中国科学院创新文化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朱继贤同志获中科院政研会创新奖荣誉称号

 

持续不断深化提高 

   *  设立团队精神创新精神培育建设文化基金,组织、发现、研究创新文化新课题,持续不断深化提高。
   * 
全所统一规划部属,加强各基层部门深化创新文化建设的指导工作;
   * 
加强团队创新文化的大环境建设,促进基层部门的群体创新文化活动。
   *  印发各年度创新文化工作要点和实施方案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