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故事

我与“学习强国”的故事——瞬态室党支部汤洁

发布时间:2020-06-04    来源:    

 

 “学习强国”作为立足全体党员、面向全社会的优质学习平台上线已经一年有余,涵盖了时事政治、科技、教育、体育、自然、农业农产等多个方面,自上线以来便收获了一大波粉丝,这其中也包括我,一名来自科研院所的普通党员。

“学习强国”应用程序的界面,一进入就十分应景,右上角是出自《论语》的“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直奔主题点出学习的重要性,与开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目的不谋而合。中间则是一滴水掉进一汪水并激起涟漪的动画,这大概是隐喻了学习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的坚持,一滴水的力量看似很弱,但是时间久了,积累的多了,便可以掀起滔天巨浪,学习亦然。


自从手机里安装了“学习强国”App, 我日常的空余时间完全被“学习强国”占据,像游戏中打怪升级解锁新技能一样,每天可以发掘“学习强国”中不同的板块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很多欢乐。在这里,我可以及时地了解国内外大事和主流思想,像最近习近平主席在陕西考察时强调的扎实做好“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在“学习强国”平台上有详细的报道;可以知道一些事,记住一些人,像2019年感动中国人物,让我认识了坚守大漠的敦煌学者樊锦诗、四川木里森林扑火勇士、有30多年中国情缘的美籍教授潘维廉等为中国建设的奋斗者,还认识了冬末春初武汉疫情爆发时,疫情“吹哨人”武汉市中心医院的李文亮医生,和为了抗击疫情,面对封城也临危不惧的英勇的武汉人,以及迎难而上,将个人生命安全置之度外的援鄂医护人员;可以欣赏美景,丰富见闻,像中国登山队时隔十五年再次登上珠穆朗玛峰,进行珠峰高度的测量,一览珠峰的雄伟,在“学习强国”平台就有全程直播;甚至可以看到网红博主,看李子柒用视频讲述小麦的一生。而以上给出的这些事例仅仅是“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冰山一角,其内容之丰富,涉猎之广泛,还有待我们日后慢慢发掘。


“学习强国”不仅丰富了我的知识储备,同时教会了我很多道理。从坚守大漠的樊锦诗身上,我明白了“板凳要做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真谛,做科研也是如此,要耐得下心,坐得住板凳,守得住寂寞,保持初心,切勿急功近利,浮躁浮夸;从“逆行”抗击疫情的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等所有的抗疫英雄身上,我看到了“舍小家为大家”的担当和“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决心,他们用行动甚至生命诠释了“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从全民响应国家号召,疫情期间取消走亲访友使疫情得到迅速控制中,我看到了全国的凝聚力及中国特色社会道路的正确性;从中国珠峰高程测量成功登顶,我看到了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山高怕什么,攀登就是了,再高的山,我们也能登顶,再难的关,我们也能渡过。

如今,每天闲暇时间登陆“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已经成为我的“必修课”,和同事讨论、分享在“学习强国”看到的新闻和故事,也是紧张工作之余的放松。正如打开“学习强国”看到的“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这句话一样,学习是我们应该一直坚持的事情,“绳锯木断,水滴石穿”每天的一点积累,才能成就日后的大有作为。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