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

“贯通”“融通”写新篇

发布时间:2022-11-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共二十大报告在提出“两个结合”重要论断的同时,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作出了新的精辟论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

  贯通优秀传统文化,融通共同价值观念,是“两个结合”思想方法论的提升与递进,充满着“日日新,又日新”的时代精神,映射出中国共产党人不断超越、追求卓越的高贵品格。进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新的开始意味着新的创造和成功。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把历史和现实融会贯通,“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复兴号巨轮将会行驶得更快更远更稳。

  “贯通”而“木欣欣以向荣”,“融通”则“泉涓涓而始流”,其意蕴精深、内涵丰富。世界万事万物都是发展的、动态的,唯一不变的就是“变易”。上下贯通、表里融通,变则通、通则达,只有“贯通其理”,“知行合一”,才能使“天然日月星辰之昭布,山川草木之森列”,“一气周流而融通之”。

  由“贯通”而形成“融通”,在“融通”中全面“贯通”,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鲜活灵魂,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的进程,开辟了一条通向真理的道路。但理论创新没有止境,善于“贯通”“融通”,才能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

  “贯通”传统文化,“融通”理想追求,推动社会进步,浸透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恒心和使命。回眸百年筚路蓝缕、苦难辉煌,中国共产党从来不拘泥于简单背诵、机械重复马克思主义的词句,反对把理论当成一成不变的教条。当年毛泽东曾痛斥王明照搬洋教条,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只有在历史的具体语境中才能获得完整的定义”,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了中国一个个具体实际问题。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锲而不舍地坚持“贯通”“融通”,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经受住许多突如其来的风险挑战考验,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纳众流以成其大,既“贯通”而又“融通”,注重借鉴传统文化精华,表达人民意愿,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和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尤其要牢牢把握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是庄严的历史责任。

  人民至上是“贯通”“融通”的根本立场。“一切脱离人民的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一切不为人民造福的理论都是没有生命力的。”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一勺食盐半锅汤,一把柴薪半条被”,共产党与人民群众有盐同咸、有被同暖、同甘共苦的作风,赢得了人民的拥戴。站在老百姓一边,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才能“形成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汇聚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自信自立是“贯通”“融通”的根本准则。在没有教科书、没有现成答案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儿女从近代以后“灰蒙蒙的天、黑沉沉的地”,走向伟大复兴光明前景的“新天地”,“贯穿其中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自觉自信是一种强劲的原生动力,自强自立是一种勇于担当的历史主动,既不刻舟求剑、封闭僵化,也不照抄照搬、食洋不化,从而构建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呈现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蓬勃生机。

  守正创新是“贯通”“融通”的根本要求。“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使“贯通”“融通”有了灯塔航标;“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让“贯通”“融通”气象斑斓多彩。中共二十大报告列举“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蕴含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宣示要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表明了“贯通”“融通”的本质要求和坚强决心。

  问题导向是“贯通”“融通”的根本方法。“为治之道,必先除弊”,国家治理的首要关键是及时消除各种弊端。“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黑天鹅”“灰犀牛”随时而至。增强问题意识,贯通历史和现实,融通国际与国内,从“好”中发现“忧”,从“危”中寻求“机”,既要把握大势、通盘考虑,也要解剖麻雀、寻幽入微,由此“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系统观念是“贯通”“融通”的根本思维。世界万事万物相互作用、相互依赖,相互联系、相互依存,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一条基本原理。理论创新不是割断和否定系统联系的“一木独秀”式创新,而是有机整体的“融通组合”式创新。贯通优秀传统文化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融通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研究经济社会问题,促进系统结构的整体优化,实现理论的精彩升华。

  胸怀天下是“贯通”“融通”的根本追求。中国历来注重家与国同构、民与邦共生,始终胸怀天下、立己达人,“天下大同”的价值理念深深根植于中华民族的血脉基因。以“贯通”“融通”的广阔视野,“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在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同时,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焕发出熠熠生辉的时代光芒。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