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

始终坚持加强党的建设是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根本秘诀

发布时间:2021-01-18    来源:    

 2021-01-15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作者:王京清
播报

一百年前,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重大课题,探索形成了加强自身建设的丰富经验,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政党建设学说,是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的宝贵历史资源。

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筑牢党的建设的“灵魂”和“根基”。在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毫不动摇讲政治始终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1929年12月,毛泽东同志在古田会议上就提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重大政治原则,要求从思想上政治上把党的队伍组织起来、武装起来。随着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党的建设的内涵与外延、内容与形式都与时俱进地不断扩展和丰富,但讲政治始终是不变的主题。正是在深刻总结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表明,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都同政治问题相关联,都是因为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抓实。只有抓住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政治指南针的作用,才能引导全党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全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

二是坚持把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同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保证党始终成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把半殖民地半封建旧中国改造成为社会主义新中国的革命,需要坚强有力的领导。“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是毛泽东在延安时期提出的一个重要概念,它指明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当前,把中国由不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的伟大革命,同样需要坚强有力的领导。

紧紧围绕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推进党的建设,又通过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来推进伟大事业,是中国共产党在深入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探索出的治党之策、强党之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表明,面对各种风险和考验,只有不断与时俱进完善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党的领导水平、党的建设质量才能不断提高,党才能不断在革命性锻造中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三是坚持协调推进,不断完善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自古田会议中国共产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基本原则以来,中国共产党逐步形成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的党的建设框架。一百年来,党的建设经历了三大建设、四大建设、“5+1”格局、“5+2”格局的变化,反映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每前进一步,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就相应跟上一步。

保证党永远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关键在于,坚持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表明,只有党的领导水平、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高,在革命性锻造中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才能面对各种风险和考验,才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四是坚持党的性质、宗旨,永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共产党人永恒不变的初心。我们党来源于人民群众,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来源,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就不可能取得今天如此辉煌成就。以人民为中心,是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新时代表达,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既是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也是党的根本宗旨的现实体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民观、宗旨观的与时俱进和继承发展,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提供了思想动力、实践遵循和精神力量。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表明,我们党只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根于人民之中,顺应人民意愿,实现人民利益,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不懈奋斗,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和信赖,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五是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党更加自觉地以自我革命推进社会革命,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一方面,科学判断并准确把握党的历史方位,在逐步实现两大转变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另一方面,随着党的建设实践不断发展,一些党建基本概念和表述、基本内容和方式方法、重要的理论原则也随之变化,这充分反映了党建创新的活力。尽管党的建设内容、形式、原则、方针等都在调整、创新,但贯穿其中的精神内核始终没变。

创新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治党治国之道。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表明,加强党的建设,只有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坚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提高和完善自己,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才能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六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提高管党治党水平。我们党走过百年,既有凯歌高奏的辉煌,也有锥心难忘的艰辛。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首先要从割除党内腐败毒瘤做起。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瑞金成立伊始,就设立了工农检查部,开展了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反腐败斗争。自党的十三大首次提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以来,我们党始终把它视为自身建设必须遵循的原则、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党内存在的管党不力、治党不严等问题,提出了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并以大魄力、大智慧、大手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谱写了党的建设新篇章。全面从严治党凸显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和高瞻远瞩的战略格局,是我们党更加成熟的标志,也是避免“其亡也忽焉”的关键。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表明,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时时事事处处严格遵守党纪党规,才能纯洁党的队伍,保证党的先进性,提升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真正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七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民主集中制作为自己的组织原则,并用于指导党的全部活动。党的一大通过的党纲就已经体现了民主集中制的思想。1927年,毛泽东同志就针对红四军内存在的极端民主化思想,指出:“党的纪律之一是少数服从多数”,“在组织上,厉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生活。”党的七大通过的党章对民主集中制作了理论上的概括,党的八大党章沿用七大党章关于民主集中制的定义,把“集中领导下的民主”改为“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必须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具有健全的民主集中制的党。”党的十二大表述为“在高度民主的基础上实行高度的集中”。之后修改的党章都重申了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民主集中制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坚持民主集中制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代坚持民主集中制提供了根本遵循。

“两个维护”是新时代对民主集中制的创造性运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践行党的宗旨的根本保证。“两个维护”在本质上是一致的,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首先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做到“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宝贵基因和光荣传统。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表明,只有坚持民主集中制这个最大制度优势,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才能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保证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新时代党建研究中心理事长)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