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团队

【党旗高高飘扬】“高灵敏超快光电探测器件”与“高能宇宙辐射设施”项目成立党员突击队

发布时间:2021-12-13    来源:    

  近日,条纹相机与空间微光探测联合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开展了“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关键技术党员突击队授旗仪式。参加活动的包括:条纹相机室主任田进寿研究员、空间微光探测室主任白永林研究员、高灵敏超快光电探测器和高能宇宙辐射探测设施(HERD)的技术人员,活动由支部书记王兴同志主持。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高能宇宙辐射探测设施(High Energy cosmic-Radiation Detection facility, HERD)项目是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和紫金山天文台联合提出,是规划中的中国空间站的大型科学设施,已经开展了关键技术攻关和科学目标优化研究。HERD项目的主要科学目标是:以前所未有的灵敏度寻找和研究暗物质粒子,精确测量银河系宇宙线的成分和能谱,同时开展天梯高能伽马射线巡天观测。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HERD研究团队主要负责载荷中7500路信号读出系统,所研制的面向空间科学专用的IsCMOS读出系统,经历三次欧洲核子中心束流实验验证,今年9月份样机将再次在欧洲核子中心束流实验验证。HERD党员突击队共有党员8人。

  高灵敏超快光电探测器件项目依托中科院关键技术团队项目,瞄准条纹相机、像增强器、光电倍增管等超快、超高灵敏度器件中的共性关键技术难题,在超高灵敏度光电阴极工艺、高精密电子光学装配等核心工艺环节持续攻关,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解决基础理论和底层工艺问题,为高性能超快光电探测器件的研制提供工艺保障。高灵敏超快光电探测器件党员突击队共有党员3人,积极分子2人。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首先,王兴同志向参加活动的党员群众宣贯了研究所“党建促科研”活动的目的和精神。国家现在大力提倡国产化,院里和研究所也提出了相关的指南和建议,全力攻克“卡脖子”器件关键技术,支部结合实验室的研究特点选定 “高灵敏超快光电探测器件”和“高能宇宙辐射设施(HERD)”两个研究团队作为党员突击队,目的在于发挥党员同志的模范带头作用,在科研工作中能做得了冷板凳,能冲锋在前,带动研究室的科研人员一起攻坚克难,为国家大科学装置和空间应用提供核心的器件技术支持。王兴同志讲到,将时间定在高温假第一天,是因为HERD团队在九月份即将交付两台样机参与今年的欧洲核子中心的束流试验,高灵敏超快光电探测器团队面临重要项目结题的关键时刻,这两件事情都是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广大党员同志以身作则,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完成设备的研制任务,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

  条纹相机中心主任田进寿和支部书记王兴为“高灵敏超快光电探测器件党员突击队”授旗,突击队队长、党员李少辉同志代表党员突击队接过突击队旗。空间微光探测室主任白永林研究员和支部书记王兴为“高能宇宙辐射设施(HERD)党员突击队”授旗,突击队队长高佳锐和党员曹伟伟代表突击队成员接过队旗。随后两位室主任分别为突击队所在超净实验室粘贴“党旗飘扬在一线”实验室牌。最后,两位室主任对党员突击队授旗仪式进行了肯定,对参加活动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群众进行了鼓励。希望党员同志冲在第一线,用实际行动促进科研进展。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