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个人

科研之星——刘峰

发布时间:2019-12-10    来源: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对话科研之星——刘峰

先进事迹: 

  刘峰,男,汉族,1984年11月出生,籍贯陕西省宝鸡市,毕业于长春理工大学,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学位。2010年4月参加工作并入职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现任职于先进制造部精密计量中心,工程师三级。  

  刘峰同志自20104月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持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人,在工作中能够认真履行职责,坚持原则,开拓进取、勇于创新,能够按时完成领导分配的各项工作任务。参加工作以来负责完成了我所多个型号项目的检测任务;在测试新技术、新方法研究方面,争取所外技改项目20项,累计研制完成20余套高精度光电类测试设备;在机载变焦电视领域,解决了变焦电视焦面不齐焦,变焦过程中成像模糊、低温环境下变焦卡滞的关键问题,使我所的变焦电视研制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先后申请到中航光电613所、中国久远高新技术装备公司、天盈光电等18项变焦电视研制项目,其中“03A/G电视光机组件”及“光学调焦系统研制”项目已经定型批产。截至目前,累计参与项目金额6300余万元,负责项目金额2500余万元。在论文专利方面,发表学术论文8篇,授权发明专利27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4项。 

科研成果: 

  1、我所重大航天型号项目检测中解决的检测技术问题 

  在“XX-11”项目检测过程中,提出了 “双自准直经纬仪正交法”建立测量基准,完成精测镜+Y方向指向的精确标定,解决了该指标无法测试的难题。 依托“CE-3月基光学望远镜”项研制了一套“紫外弱光星等模拟器”。在国内首次解决了实验室内紫外弱光星等精确模拟及定标的难题。 

  2、技改测试设备研发:全波段动态目标仿真与模拟技术创新 

  深入研究了动态目标特性仿真技术,通过使用DMD与“多谱段融合技术”研制出了国内首套双谱段(0.450.9μm15μm)动态目标模拟仿真设备。先后为航天八院、国防科大研制完成了多套目标特性仿真设备。典型产品有“光轴测量子系统”、“目标红外信号模拟器”、“准直型红外目标发生器”、“准直型动态目标发生器”。“光轴测量子系统”--我所首套自主研发的大视场、大口径离轴三反系统;“目标红外信号模拟器”--国内首套红外动态目标模拟仿真设备;“准直型红外目标发生器”--国内首套真空环境下目标模拟仿真设备;“准直型动态目标发生器”--国内首套双谱段、动态目标模拟器。 

    3、高分辨率自适应机载变焦电视成像技术研究 

  研究大变倍比、高分辨率、自适应变焦技术以及复杂环境目标特性图像增强技术,并利用离轴反射、共轴卡式结构形式完成大口径、长焦距变焦系统的设计与研制,开辟了我所在机载航空变焦技术研究的新领域。在该领域解决了3个关键技术: 

  ① 通过采用“平滑换根技术”快速提升了我所研制的变焦系统的变倍比,使我所研制的变焦电视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变倍比大、分辨率高的优点; 

  ② 提出了“变焦曲线平滑技术”,使我所研制的变焦电视在同等参数条件下视场切换时间缩短2秒,有效的提升了我所研制的变焦电视目标跟踪可靠性; 

  ③ 提出了“变焦系统焦面齐焦技术”,解决了变焦电视在变焦过程中焦面虚焦、图像模糊的难题。 

    截至目前为止,已完成两个变焦电视项目的定型批产,年固定合同额约1400万元。同时还负责5个变焦电视型号预研项目,有望在2020年完成定型批产,届时可使我所在机载变焦电视领域年合同额达到3000万元。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