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轮播

西安光机所学习贯彻院党组2022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2-08-19    来源:    

  8月18日上午,院党组2022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召开,西安光机所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所务委员、研究部室正副职领导、机关全体职工150余人通过视频形式参会。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了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作的《凝心聚力 狠抓落实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辅导报告,会上,侯院长深入交流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中科院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体会和思考,从把握根本遵循、聚焦目标任务、激活根本要素、增强组织效能、提高能力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等六方面深刻阐述了如何聚焦科技创新主责主业抓好落实,为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在观看完大会直播后,研究所随即召开学习研讨会,第一时间进行交流研讨,对贯彻落实院党组2022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进行了安排部署。党委委员、所领导依次作交流发言,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所务委员、机关支撑及研究部门负责人50余人参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孙传东主持。 

  马彩文所长结合学习体会谈到,根据院党组2022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深刻感受到院工作方式的转变,就如何打造新时期的科学院给全院树立了新的标杆。并强调,院党组2022年夏季扩大会议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为研究所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指明了方向。侯建国院长的报告内涵丰富、基调明确,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部署。结合研究所实际,他强调,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要“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围绕“四个国家”使命定位,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从思想到行动实现从能干什么、想干什么到该干什么的转变,在狠抓落实方面,要强化闭环意识,用好督查督办机制。并对接下来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三大业务处对标国家需求,梳理今年项目落实推进情况;各研究室分片区,对标年初计划围绕“该干什么”进行总结汇报;机关各部门要提出至少两项贯彻落实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的具体举措,从上到下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狠抓落实,推动党中央、院党组重大部署以及研究所重点工作落实落地。

  在交流研讨环节,谢小平副所长提到,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对院所两级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标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研究所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履职能力和工作本领,同时要加强对外交流,提升扩大影响力。郝伟副所长表示,要高度关注院里提出的“两个清单”,瞄准重大科技需求和前沿科学问题,调整科研方向。在国重重组工作中,根据学科布局梳理清单,聚焦学科方向,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纪委书记梁峻强调,要把抓落实上升到政治责任的高度,切实加强对党中央、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从部门负责人到研究所每位职工都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党委委员杨建峰在交流中表示,作为科技工作者,要聚焦科技创新主责主业,更要聚焦国家需求,从而更好地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 

  孙传东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学习贯彻好院党组2022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学深悟透。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院党组2022年夏季扩大会议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结合实际学、结合重点工作学、结合自身发展问题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院党组决策部署上来。二要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围绕“四个国家”使命定位和研究所发展关键问题,提升履职能力,主动作为。三要党建引领,狠抓落实。党支部书记要落实好抓党建的第一责任,注重党建对保障研究所重点工作的监督保障作用,结合所在部门实际情况,深入开展学习研讨,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院党组2022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视频西安光机所分会场 

学习研讨会现场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