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轮播

西安光机所党委专题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

发布时间:2022-06-02    来源:    

  6月1日下午,西安光机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年第3次集中学习研讨,专题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本次学习由党委书记、副所长孙传东和党委委员、副所长郝伟进行领学,党委委员、所长马彩文,党委委员、副所长谢小平作重点发言。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所务委员、纪委委员、机关部门负责人近30人参会。 

  孙传东首先介绍了2022年中心组学习安排,并对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领学,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四条规律性认识、2022年七项重点任务、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五个认识和把握等内容进行了深刻阐释。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了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全面部署了2022年经济工作,为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行动遵循。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重大判断、对经济工作的重要部署,统一思想认识和行动,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行信统一,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全面把握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重大问题和重要部署,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郝伟领学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从着眼坚定历史自信,坚持不懈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着眼增强理论自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着眼提高政治能力,坚持不懈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着眼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着眼激发昂扬斗志,坚持不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着眼永葆初心使命,坚持不懈推进自我革命等方面作了系统解读。 

  马彩文结合近期学习体会作重点发言。他谈到,当前世界经济格局演变愈演愈烈,加之新冠疫情影响,国内外形势异常严峻,作为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并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对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安排有清醒的认识和敏锐的判断,要深刻认识“国之大者”的内涵和意义,全面理解“六稳”“六保”工作部署,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思考,真抓实干。同时,作为科技工作者要坚持持之以恒学习党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涵养担当作为的政治品格,心怀人民、心系国家,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 

  谢小平围绕“科技创新是中国的必由之路也是西安光机所的必由之路”主题作重点发言。他指出,当前正处于人类科技革命的转折点、世界力量交替的转折点以及中国自身发展的转折点,同时,面对中国经济亟需转型,西方抱团遏制打压,科研活动变化的新形势,科技创新则是中国发展的突破点,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光机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面对未来发展与挑战,也只有通过科技创新,才能进一步提升竞争优势,保持高质量发展。 

  会前,印发了学习资料汇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成员围绕学习主题开展自学,为本次中心组学习奠定了良好基础。在集中讨论交流环节,大家谈认识、谈体会、谈落实。所务委员、光谱室副主任冯玉涛表示,作为科技工作者,探索未知、创造新知,不断追求创新是我们的本职使命,我们要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号召,加快原始创新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解决国家的“心腹之患”和“燃眉之急”,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所务委员、空间室副主任赵惠谈到,我们要有钻研专业的局部眼光,更要有“国之大者”的宏观视角,这样才能定向锻炼,为将新发展理念落实到科技创新、科研攻关过程中提供坚实保障。 

  与会同志纷纷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加深了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认识和理解,深刻理解了创新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更加明确了作为“国家队”“国家人”的使命担当,对凝心聚力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鼓足了干劲。今后更要继续加强党史学习,加强理论武装,学以致用,学有所思,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科技创新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地发挥战略支撑和引领作用。(党群处 供稿)

  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现场 

  党委书记孙传东进行领学 

  党委委员、副所长郝伟进行领学  

  党委委员、所长马彩文作重点发言

  党委委员、副所长谢小平作重点发言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