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轮播

西安光机所召开2021年度所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2-01-28    来源:    

  1月27日,西安光机所2021年度所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在研究所召开。所领导班子成员孙传东、马彩文、吴艳、谢小平、郝伟、胡炳樑参加会议,会议由孙传东主持。院党组党史学习教育第22督导组以视频形式对会议进行了督导。

  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为“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为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所领导班子及成员按照要求认真做好会前各环节准备工作。

  首先,认真组织会前理论学习、打好会议思想基础。党委汇编了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理论学习材料,提前发予班子成员学深悟透,通过再学习、再领悟、再对标,班子深刻领会到,“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经验,郑重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为我们党确立了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指导思想,是全党的共同意志、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到,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五条历史意义、十条历史经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重大飞跃等重要内容,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思想和政治基础;深刻领会到,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指导做好各项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深刻领会到,“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伟大建党精神内涵,对于始终保持我党先进性的指导意义;深刻领会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的重大方针政策、推出的重大举措、推进的重大工作、战胜的重大风险挑战以及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期再次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成功范例。

  其次,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汲取党员群众智慧。1月10日至12日,所领导班子按照“五个对照”要求内容,通过党(总)支部、群团组织面向广大党员、群众、青年学生等征求意见建议,基层组织有序,大家积极响应,意见建议踊跃。1月13日至1月15日,在党委书记孙传东主持下,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作了多次认真梳理,在确保原汁原味原意的基础上,归纳整理出对班子17条、对班子成员11条,并向班子成员作了反馈,要求结合“五个对照”要求逐项对照检查和认领,深入查摆存在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有针对性提出改进措施,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

  其三,广泛开展谈心谈话,为开好会议统一认识。所党委书记孙传东、所长马彩文带头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所分管部门或单元的主要负责同志,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等,都进行了谈心谈话。谈话内容紧密结合所征求到的相关意见建议,按照“五个对照”要求,从政治、思想、认识、做法等角度,查找突出问题、进行党性分析、研究整改措施。

  其四,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严格审核把关确保符合要求。领导班子紧扣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结合思想状况和工作实际,结合所征集到的意见建议,按照“五个对照”要求,党委书记孙传东亲自起草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征求班子成员意见后,做了相应修改完善,形成《西安光机所2021年度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每位成员,严格按照本次民主生活会方案,认真撰写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审核、修改、再审核。1月21日,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及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报送院党组党史学习教育第22指导组,并通过审核。

  上午9时至12时30分,会议在严肃认真的气氛中召开。

  孙传东代表领导班子首先报告了前期准备情况,通报了上年度民主生活会与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并紧扣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按照“五个对照”要求,代表所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所领导班子成员孙传东、马彩文、吴艳、郝伟、谢小平、胡炳樑依序作了个人对照检查发言,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查摆存在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原因,并就各项问题逐一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与努力方向。接着,班子成员间坦诚开展了严肃的相互批评,既不回避矛盾、又不泛泛而谈,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指出差距不足、又提出改进意见,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加加油、鼓鼓劲的效果,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第22指导组组长、西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詹瑞对会议召开情况进行了点评,他充分肯定了会前准备和会议成效,认为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认真、过程规范,精准聚焦会议主题,查摆问题到位,剖析原因深刻,整改措施具体,做到了见事见人见思想,起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作用,是一次高质量民主生活会。

  领导班子及成员一致认为,要更加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作用,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与完善领导班子建设,强本领、提能力、改作风、做示范,团结带领全所党员群众,围绕“四个国家”要求,推进落实中国科学院2022年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把西光所不断推向高质量发展,不断做出重大创新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科技强国建设再立新功。(党群处 供稿)

 

 

iv>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