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轮播

吴艳同志为机关一、二、三支部党员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10-28    来源:    

  10月27日下午,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艳同志以“加强法规制度建设,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题,为机关一、二、三支部党员讲专题党课。党委书记、副所长孙传东及机关三个党支部共70余名党员同志参加党课学习。

  吴艳在党课开篇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党内法规建设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措施,是法治建设的应有之义。随后她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历程、党内法规体系的框架内容和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启示三个方面对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做了系统讲解。介绍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四个阶段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情况,回顾了党内法规制度党内法规因党而生、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历经奠基初创、曲折发展、恢复前进以及全面加强的过程,梳理了我们党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以准则、条例等中央党内法规为主干,以部委党内法规、地方党内法规为重要组成部分,由各领域各层级党内法规组成的党内法规体系,列举了由党章及党的组织法规、党的领导法规、党的自身建设法规、党的监督保障法规“1+4”基本框架及主要内容,总结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经验启示。吴艳在党课结语中强调,党内法规制度是现代化治理体系的必要组成部分,制度建设是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也是治理能力的直接体现。作为研究所,既要扎实贯彻执行党内法规制度,也要加强系统化制度建设,不断提升研究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孙传东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吴艳同志的报告系统总结了党内法规建设的历程和体系架构,分享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思考和启示,对于机关党员深入认识了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历史及经验具有很好的辅导作用。希望机关各位党员和职工牢记“国家队”、“国家人”、“国家事”及“国家责”的使命要求,立足本职岗位,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改进作风,以高质量的管理为研究所高质量发展目标保驾护航。

  (机关第一、二、三党支部联合供稿)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