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轮播

西安光机所举办“回首峥嵘百年路·追光逐梦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职工大合唱

发布时间:2021-06-30    来源:党群处    

  6月29日下午,“回首峥嵘百年路 追光逐梦新征程”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职工大合唱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侯洵,西安光机所老专家、老领导代表李育林、赵葆常、陈良益、陈中仁、熊仁生、周金平、周仁魁、王忠厚、武文斌,西安分院副院长陈怡平,西安光机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以及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等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以歌颂伟大的党和祖国的红色经典歌曲为内容载体,以中国共产党于民族危难之时建党完成救国大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并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及变革的“惊天动地”四个篇章为主线,将党史、科技发展史、中科院及西安光机所历史结合起来,深情回溯了伟大的党栉风沐雨的峥嵘历史,生动展现几代西光人“听党话跟党走”、科技报国科技强国的精神传承和追光逐梦新征程的使命担当,激情澎湃唱出了新一代西光人对党、对祖国的满腔赤诚和最诚挚的祝福。

  开篇环节,现场全体起立,齐声高唱国歌,随后,低沉的国际歌伴随着一幅幅画面,将全场观众的思绪带入了1840年水深火热的近代中国,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播撒下中国革命的火种,为苦难深重的中国带来了希望。

  离退休老同志一曲《南湖的船党的摇篮》拉开了第一篇章的序幕,带领大家回到了一叶红船启航的南湖。飞行器室演唱的铿锵激昂《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团结就是力量》,展现了人民子弟兵“向前向前向前”的豪迈和团结一心的强大力量。装校技术研究中心带来的《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祖国颂》在电钢琴的伴奏下,唱出了陕北人民喜迎红军的热情洋溢和对伟大祖国的真情讴歌。光电跟踪室《万里长城永不倒》融合创意编排的太极舞扇,唱响了国人觉醒、重振中华、保卫河山的英雄气概。空间、热控室联队的《地道战》激情演绎抗日战争中“全民皆兵、全民参战”的地道战精神和人民智慧。

  第二篇章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领导全国人民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程。一首壮美的《英雄赞歌》,深情礼赞为国而战的抗美援朝志愿军英雄。月球与深空探测室《跟着共产党走》表达了爱党颂党,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中科尚诚公司用《我们走在大路上》《唱支山歌给党听》唱出了党领导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和底气。随后,空间光子新技术室、光子网络室及材料工程中心低沉有力的《祖国不会忘记》,唱出了科技工作者们信念坚定、勇往直前、无私奉献的乐观精神。光学定向室《中国,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社会主义好》高亢激昂的旋律,表现了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辉煌,表达了中国人民不屈不饶的坚毅,描绘了中国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的景象。

  精密计量与先元联队《春天的故事》《在灿烂的阳光下》带领我们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展开了第三篇章中国发展的新画卷。歌颂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表达出“科学的春天”的时代心声。光谱室《爱我中华》《我和我的祖国》用歌声唱出了对祖国的真挚情感。瞬态室《我的中国心》《长江之歌》唱出了所有华夏儿女山河无恙、亲人团聚、祖国统一的共同心声。科佳公司演唱的《走进新时代》《我爱你中国》歌颂了中国人民的勤劳勇敢和无限智慧。条纹相机与空间微光探测联队《超越梦想》《国家》唱出了东方大国超越梦想的征程路,展现了“国是我的国 家是我的家”的真挚情怀。

  第四篇章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海洋室、先进光仪联队《时代号子》《不忘初心》展现了 “实干出成就”,不忘初心、努力前行的坚定信心。检测与环试联队《阳光路上》《灯火里的中国》唱出了灯火里的繁华似锦和安详宁静、奋斗路上的奋发图强和生生不息。产业平台公司联队用《红旗飘飘》展现了坚定前行的创新精神。机关联队的一曲《走向复兴》唱出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走向复兴的信心和坚定。光电跟踪室的《再一次出发》吹响了在中国梦的旗帜下凝心聚力再出发的号角。

  在四个篇章中还特别设计和展示了西安光机所因“两弹”而生的历史,回顾了西安光机所坚决听党话、坚定跟党走,以“祖国的需要为我们的方向”,以“国家事”“国家责”为己任,始终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的发展历程,以及几代西光人孕育、传承和不断弘扬丰富的西光精神,特别策划了老一辈、中生代及青年一代西光人对党领导下中国科技和西安光机所事业发展的感悟和寄语视频,尤其是展示出的西安光机所第一代创业者的“职工证”,一张张青春的照片和近60年的“所龄”与奉献,“薪火相传一甲子,无悔西光岁月;曾经风华正茂,如今步入耄耋,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让现场观众深受感染和触动。

  所长马彩文、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孙传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艳以及副所长谢小平、郝伟、胡炳樑共同带来的诗朗诵《一路走来》,致敬伟大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程,发出全体西光人追光逐梦新征程,担当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时代使命的动员令。

  活动在全场观众与威海基地视频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嘹亮歌声中落下帷幕。研究所老党员、老领导、老专家,在职科研人员,各党(总)支部以及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代表等还通过寄语视频表达了对党的百年华诞的祝福。

  本次活动由所党委主办,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统筹协调推进。活动得到了各党(总)支部和基层工会的积极响应和充分肯定。研究所各科研单元、机关管理支撑部门、产业平台公司、离退休职工及在学研究生等18个表演单位共1300余人参加,活动还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了视频直播。(党群处 供稿)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