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轮播

空间光学与热控联合第一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04    来源:空间光学与热控联合第一党支部    

  5月27日下午,空间光学与热控联合第一党支部依托研究所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开展了“重温建所历程,展望学科发展,接续砥砺前行”主题党日活动。
  此次活动邀请了党群办负责人张岗峰同志讲述研究所建所历史。从建所之初的艰难困苦到不辱使命,从逐梦星辰大海到传承创新薪火,几代西光人强烈的使命感和科技报国故事让在场党员深受触动和鼓舞。
  在学习和了解研究所历史和学科发展历程的同时,大家还怀着崇敬的心情观看了建所所长龚祖同的视频短片。了解了龚老先生“以祖国需要为自己的志愿”,数次转变专业方向,四次熔炼光学玻璃,开创纤维光学、高速摄影与超快诊断学科等科研经历,回顾和感悟了龚老先生矢志报国、丹心可鉴的人生故事。
  支部书记、空间光学研究室主任王虎带领大家回顾了研究所空间光学学科和空间光学室的发展故事。王虎讲到,薛鸣球院士在研究所率先开创了空间光学研究,提出了新的成像体制设计思想,首次将非球面光学系统引入空间工程应用,并于1993年2月2日建立了空间光学技术研究室;“嫦娥一号、二号”任务突出贡献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赵葆常老所长严谨认真,带领团队不断攻克了研制过程中的技术难题;相里斌院士在研究所发展了我国新型光谱成像技术,提出了大孔径静态干涉光谱成像技术等创新方案,还有老专家李英才等也为研究所空间光学和空间室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基于这些深厚的积淀,研究所和空间室在承担国家空间科学领域重大任务等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王虎也分析了研究室和空间光学学科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并号召和倡议党员同志学习和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的无私奉献和攻坚克难的精神,身先士卒,勇挑重担,将空间光学学科发扬光大。

  党员代表胡斌,李爱玲谈了感受。他们表示,“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作为光机所的一份子,前辈的奋斗历程使我们倍感荣耀,也深受鼓舞。作为后辈,更应该继承和发扬西光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本次活动还举行了庄严的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党群办对活动策划和开展给予了支持和指导。(空间光学与热控联合第一党支部  供稿)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