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参观所史馆、龚祖同纪念馆以及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为了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响应中国科学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弘扬和传承科学家精神,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以及部门群众等分批次参观了新落成的西安光机所所史馆、龚祖同纪念馆、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和党员主题教育基地,重温西安光机所追光逐梦的光荣历程,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本次活动邀请了所办石林同志和党群处张晶同志现场讲解。 

  新落成的西安光机所所史馆位于祖同楼四楼东,门口墙上镌刻有“科技强国 砥砺奋进”,“甘于奉献 笃行不怠”,“以祖国的需要为我们的方向”等多行简短标语。整个所史馆分为“登高望远 瞬间万象”,“光影随行 紧跟党走”,“国之卫士 西光脊梁”,“光之底蕴 追梦传承”,“西光成果 勇立潮头”以及“龚祖同纪念馆”共六个主题区。石林同志按照时间顺序依次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每个区域的主题内容及其背后的一些感人故事。一张张生动的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的实物展品,让大家重温了西安光机所6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突出成果。从记录核弹爆炸的克尔盒等高速摄影相机到多型号多用途的高速摄影相机系列,从助力嫦娥五号月表采样的全景相机到深海科考的全海深超高清摄像机,无不闪耀着西安光机所成长发展的印记,也是西光人在面对国家重大需求时的担当体现。 

  随后,在祖同楼一楼的“向光而行 科技报国”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和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张晶同志向大家讲述了龚祖同、侯洵、薛鸣球、牛憨笨、相里斌五位院士的科研精神事迹。基地中展出了老一辈科学家使用过的物品、手稿、编著的书籍以及当下科研工作者写给龚祖同院士和侯洵院士的书信等实物,不仅让参观者们切实感受到了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敢为人先、严谨治学、淡泊名利的科学家精神,也展示了新一代科技工作者传承和发展科学家精神的行动,体现出研究所老中青三代西光人的传承和发展。 

  此次学习不仅让全体人员对西光所的筹建由来和60年以来的发展历程有了一次系统全面的了解,切实感悟以龚祖同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西光人“以祖国的需要为我们的方向”,勇担“国家责”的科学家精神,也明白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大家一致认为,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优良传统,争做严谨求实、淡泊名利、满足国家需求、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科研工作者,用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家精神,为西光所的发展和我国科技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及力量。(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  供稿) 

参观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