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先元中心与工艺中心联合党支部开展“重温建所历史 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2023年9月13日下午,先元中心与工艺中心联合党支部开展以“重温建所历史 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支部13名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组织委员姜向敏同志组织大家学习了中国科学院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内容,传达了会议精神。支部老党员马臻带领大家领学了具体内容,学习后,大家纷纷发表了学习感言。马臻同志表示,当前,我们面临的局面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先元中心各项硬件条件具备了,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东风就是院党组夏季会议的要领,就是大家努力干科研的干劲!先元中心主任丁蛟腾同志说,目前研究所重大任务在轰轰烈烈的抢节点、抓进度,我们先元中心的制造平台受到了阴书记的认可、所领导的期望,我们要不负重托,铆足劲,撸起袖子加油干! 

集中学习

  之后,全体党员参观了新落成的西安光机所所史馆、龚祖同纪念馆以及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在所办石林同志及党群处张晶同志绘声绘色的生动讲解下,全体党员认真聆听、如沐春风。 

  在“向光而行 科技报国”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以龚祖同、侯洵、薛鸣球、牛憨笨、相里斌五位院士为代表,集中展现了见证、参与并且推动研究所不断发展的三代西光人及西光科研团队的奋斗故事。 

参观“向光而行 科技报国”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再次聆听“听党话 跟党走”“祖国的需要为我们的方向”的铮铮誓言,沐浴在一篇又一篇的精彩华章,赓续着“甘于奉献 笃行不怠”的西光之梦,不断激励我们“以光为器、勇担铸国大器之使命,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国家、研究所光学事业作出应有的更大贡献。 

参观所史馆

  在龚祖同纪念馆,聆听着“年寿有时而尽,荣乐止乎其身,唯有科学技术是建国的大事,不朽的盛业”,仿佛耳边传来龚老坚定的入党誓言。 

  在实景复原的龚祖同先生办公室,大家驻足停留,观看手绘的精细的图纸和锈蚀了的科研工具,感受曾经工作条件的艰苦和龚老先生追求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让我们所有人无不为之感染触动。 

  参观过程中,支部老党员、老员工马臻同志看着一幅幅照片,一列列熟悉的文字,一排排亲历的仪器,感触良深,他说,作为一名曾经见证空间室从创立初期到繁荣昌盛的发展历程的老同志,他看着这些带有自己身影的照片、场景,让人感慨万千又倍受鼓舞,回忆曾经的峥嵘岁月,才感今日生活、科研条件的优渥,大家要抓住当下良好的机遇,最好的硬件,前所未有的科研氛围,努力做科研,做出一番成绩来。当下来之不易,大家要更加珍惜。 

集体合照

  党员代表学习感悟: 

  先元中心 丁蛟腾:参观了研究所“两馆两基地”,进一步激发了我们这一代西光人的创新活力和责任担当,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们一定要继续传承西光精神,凝聚西光力量,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努力去抢占科技制高点。 

  先元中心 姜向敏:“艰苦创业,矢志奋斗”是西光老一辈科学家们为国奋斗的真实写照,也是西光精神的起点。龚老先生以拓荒者的勇气带领老一辈科学家们在西部荒漠上创造了我国高速摄影的奇迹。之后的历代西光人一直在传承着龚老先生为国奉献的初心与使命。作为新青年一代,有感于西光精神的伟大,也将成为我们努力奋斗的精神动力。追随西光人的脚步,牢记西光人的使命,创新进取、踔厉奋发,国之所需吾辈之所向。 (先元中心与工艺中心联合党支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