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动态

“追光逐梦 接续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开展“迎七一”系列活动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西安光机所举行“迎七一”系列活动暨“追光逐梦 接续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专题活动,在全所掀起了迎“七一”为党庆生的浓厚氛围。 

  专题党课,提振精神 

  恰逢西光所建所六十周年,在“七一”到来之际,基地以“栉风沐雨六十载,继往开来续华章”为主题,特邀所领导讲研究所发展历史暨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党课。党课主要以国家、中科院对研究所新时期的战略定位和使命要求为背景,讲述了研究所建所历史、发展历程以及以龚祖同所长为代表的老一辈西光人为我国“两弹一星”等重大国家任务做出的重要贡献,生动诠释了“西光精神”的内涵和来源,并围绕西光人该如何担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使命担当进行了深刻剖析与回答。 

  党委书记孙传东讲专题党课 

  副所长谢小平讲专题党课 

  这一堂堂生动的专题党课,不仅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更是一次直击灵魂的精神洗礼,为新一辈西光人接续传承“西光精神”、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指明了方向。与会党员纷纷表示,“七一”专题党课充分体现了党建与科研工作深度融合,作为科技工作者,要胸怀“国之大者”,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时代担当,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要聚焦主责主业,从“在干什么”、“能干什么”向“该干什么”转变,聚焦国家需求,砥砺科技创新,为谱写研究所高质量发展的第二个甲子新征程,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主题展览,再沐荣光 

  依托“追光逐梦 接续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以第十五个“6˙9国际档案日”为契机,结合西安光机所建所6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特举办“追光逐梦60年·档案中的西光所故事”展览暨“两弹一星”精神主题展。 

参观“追光逐梦60年·档案中的西光所故事”展览暨“两弹一星”精神主题展 

  这次展览再现了建所初期第一代创业者、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勇攀高峰、敢为人先,为“两弹一星”等祖国最急迫的科技任务做出的重要贡献的人物和事件。参展的实物展品均为研究所综合档案室的室藏档案资源,有手稿、书信、奖章、证书、光学材料等等,每一样静静躺在展柜里的物品,都在为我们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也折射出它背后蕴藏的精神光芒。通过主题展览,让大家更加真切地了解了研究所的光辉历程,也记住了那些为所奋斗贡献青春的老科学家面孔,不仅激发了大家的爱党爱国爱所情怀,更让红色血脉永续传承。 

  系列活动,为党庆生 

  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为党庆生活动。在7月1日当天举行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发放仪式。党委书记孙传东、所长马彩文为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党员代表颁发了纪念章,并向为党的事业奋斗贡献一生的老党员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希望老党员们注意身体,继续发挥余热,一如既往关心、支持研究所发展,多献良策,为研究所高质量发展再建新功、再展风采,并与老党员们一同为党的生日献上最美最真挚的祝福。 

与老党员一同为党庆生 

  充分利用基地线上平台,以“西光先锋”微信公众号为载体,所党委策划开展了“党的生日,西光人这么说”、“党的生日,西光人这么过”系列视频图文展播活动。通过西光人讲述自己的入党故事,讲述作为科研工作者践行初心、矢志奋斗的切身感受,从而表达对党对祖国对西光所最真挚、最美好的祝愿。此外,用照片的形式记录下西光人在“七一”当天,不同时间、不同地点,开展科研工作、进行外场实验的日常景象,展现西光人平凡却又意义非凡的一天,以勤耕不辍的坚定、笃行致远的执着、砥砺创新的奋进为党庆生。 

“党的生日,西光人这么说”活动海报 

  “党的生日,西光人这么过”部分剪影 

  光学定向室党支部、深空探测与航空光电联合党支部、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机关第二党支部、机关第三党支部等多个支部在“七一”当天纷纷前往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建所初心,聆听老科学家故事,再沐“两弹一星”精神。一幅幅、一件件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和实物展品,让所有人员感触良多。特别是第一任所长龚祖同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在党的领导和国家发展需要的指引下,来到西部地区“边建所、边科研、边培干”,自力更生,隐姓埋名,不畏核辐射、奔赴核前线的奉献精神,深深地触动着每一位党员的心灵。 

  参观主题教育基地 

  在重温入党誓词环节,面对鲜红的党旗,党员们再次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有力的誓言,将理想与信念刻在每位党员的心上,西光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祖国的需要就是我们前进的方向”的铮铮誓言。 

  重温入党誓词 

  百余载征程浩荡,六十载初心如磐。新一辈西光人将接过时代的接力棒,接续传承“西光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自觉树立科技报国之志,牢记身为“国家队”、“国家人”,勇担“国家事”、“国家责”的使命要求,众心向党,砥砺前行,以优异的科研成果纪念建所60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群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