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风采

薛鸣球

  

    简历:

  薛鸣球,男,1930年10月生,江苏宜兴人,中共党员。1956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系我国仪器光学和光学设计领域的代表人物,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历任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室主任、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等职, 现任 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1958年,薛院士研制了我国第一台高精度经纬仪;1959年研制了我国第一台大口径高倍 率观察望远镜; 1967年为我国第一代遥感卫星设计了高质量光学系统,在地对空的摄影光学系统中,研究并解决了高级色差的校正、减少中心遮拦和防止杂光、便于工艺实现等问题,促进了我国各种大型靶场光学测量装备顺利研制成功。主持过全国性的电影物镜与电视摄像镜头的设计工作,为我国摄影光学系统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在我国变焦距光学系统的发展方面起到了重大作用。1984年10月被批准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专家。1990年被批准享受部分高级专家特殊津贴。1992年被评为陕西省劳动模范,获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专家和陕西科技精英称号。

  薛鸣球是中国第一颗遥感卫星用相机,中国第一台大型靶场光学设备,中国第一台跟踪电视变焦距光学系统负责人。他对几何光学象差理论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丰富并发展了几何光学的理论。他主编或合著了“仪器光学”、“电影摄影物镜光学设计”、“光学设计概论”等专著。他的多项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大会奖以及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他是中国建国后成长起来的仪器光学和几何光学的代表人物。先后获国家级、省部级奖16项,主编、合著专著3本,发 表论文60余篇,培养 博士生16名,硕士生9名。他指导培养的大多数硕士、博士已成为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有的成为单位领导。薛鸣球曾两次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陕西省优秀博士生指导教师。他先后应邀到日本、美国、意大利、德国、加拿大、叙利亚等国参加国际会议,做特邀学术报告或专题讲学,进行学术交流,在国际上有着广泛的交往与影响。

  研究领域:

  仪器光学和光学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