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飞行器室党支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西光精神我来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30    来源:    

  12月29日,飞行器室党支部在量子楼718会议室组织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西光精神我来讲”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陈卫宁主持,研究室全体人员及全体学生党员参会。 

  陈卫宁对研究室2023年度工作作总结汇报,并结合中国科学院2024年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的要求,进一步明确研究室主责主业和学科定位,以“弘扬科学家精神、西光精神我来讲”为主题,结合研究室自身发展特点,动员全体职工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和西光人敢于挑战、勇于创新的精神,激励新时期科研工作者继续发扬不惧艰难、勇攀高峰的科研斗志,努力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做好准备。

  接着,主题发言由青年科研骨干高波和梅超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他们对西光精神内涵的理解。党员高波分享了XX重大项目研制过程中攻坚克难的经历与插曲,讲述了西光人面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时的坚毅韧劲,面对重大科技难题时西光人勇于挑战,团结协作,全力付出的奉献精神,他认为正是这种独有的西光精神和爱国情怀,让他在最艰难的时候,与团队齐心协力共克艰难,圆满完成项目研制交付;梅超同志谈到,他认为“西光精神”就是敢打敢拼的精神,讲述了自2009年入所以来师从西光所的老一辈科学家不畏艰苦、迎难而上的科研经历,提到曾经曹剑中老师的那种不惧困难,迎难而上的无畏精神对自己的鞭策成长,让自己能够面对质疑、通过不断努力最终解决了各种问题。同时表示在未来,希望和飞行器室的同志们一起在研究室领导的带领下继续发扬老一辈敢打敢拼的西光精神,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最后,支部组织全体职工在会议室观看了电影《钱学森》,重温老一辈科学家钱学森一生为国奉献,无怨无悔的宝贵精神,我们看到他不仅在科学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更看到他坚定不移的信仰和追求、以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个中国人的爱国奉献精神,让我们深刻认识到科学家的责任和使命,这种责任和使命也深深印刻在西光人的骨子里。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同志们对“西光精神”也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和理解,作为新时期的科技工作者,应继续传承老一辈科学家、老一辈西光人艰苦奋斗、不辱使命、团队协作、敢打敢拼的爱国奉献精神,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励志用自己的智慧和执着的科研行动为研究所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飞行器室党支部 供稿) 

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