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光电跟踪第一、第二党支部开展题为《坚持系统观念,加速推动光电装备创新发展》的党课学习

发布时间:2023-12-29    来源:    

  2023年12月28日下午,光电跟踪第一、第二党支部开展党课学习,第二党支部谢梅林书记做题为《坚持系统观念,加速推动光电装备创新发展》的党课讲座。  

  谢梅林书记围绕《坚持系统观念,加速推动光电装备创新发展》这个主题,从唯物辩证法与系统观念的辩证关系着手,深刻阐释了唯物辩证方法是光电装备创新发展的基本思维、坚持系统观念是推动光电装备创新发展的根本方法。他指出,唯物辩证法是指导我们的事业发展哲学基础,也是我们光电装备创新发展的基本思维。而系统观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工作实践中凝练出的工作基本方法,坚持系统观念,运用系统思维,利用唯物辩证方法,是推进装备技术创新,加速技术向战斗力转化效能的现实使然,是提升光电装备作战效能的内在要求。他强调唯物辩证法中对立统一、质量互变和否定之否定三大基本规律,不仅仅是冷冰冰的哲学概念,更是指导我们光电装备创新工作的法则,谢梅林书记分别针对三大基本规律结合光电望远镜的论证工作、光学装备的创新、遥感数据处理方法等研究工作进行了详细讲解。 

  随后,谢梅林书记指出唯物辩证法从理论的层面指导了我们的装备创新工作,而在具体落实过程中需要更为实际的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系统观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法论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在新时代基础性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研究室应当围绕要地防御、空间目标监视等国家重大安全战略需求,紧密契合所十四五主攻方向,攻克关键技术,研制新型光电精密测量装备,建设并逐步完善我国陆、海、空、天一体化光学态势感知体系。目前,研究室正在从“以任务项目为牵引”向“以学科建设为牵引”转型,也将继续以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方法和习总书记思想为牵引,坚持系统观念,加速推动光电装备的创新发展。 

  本次党课加深了支部各个党员对唯物辩证法与系统观念的理解,明确了坚持系统观念是指导光电装备创新发展的根本方法。(光电跟踪与测量技术研究室第一、第二党支部 供稿) 

学习现场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