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追逐梦想,接力奋斗”——月球与深空探测技术研究室党支部“西光精神我来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05    来源:    

  12月4日上午,月球与深空探测技术研究室党支部在量子楼六楼会议室召开了“西光精神我来讲”主题党日活动。支部邀请了所党委委员杨建峰同志,围绕“追逐梦想,接力奋斗”主题,为全体研究室职工及学生讲述了西光所不同历史时期的生动故事以及作为第一代航天人所经历的奋斗历程及感悟。会议由支部书记吕宝刚主持,全体职工及学生共计28人参会。 

  首先,全体党员及群众共同观看了《牢记殷殷嘱托 贡献“西光力量” 在使命担当中续写追光逐梦新华章》短片,感受西光人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下,强化核心技术攻关,成功实现“夸父”逐日、“天问”探火、“奋斗者”探秘万米深蓝、月表“自拍”等重大突破,感受作为西光人的骄傲与荣光。 

  接着,杨建峰研究员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报告,他从90年代在精密楼艰苦奋斗的老一辈科研工作者讲起。那时工作条件极为艰苦,楼里没有空调,没有电脑,他们就用打湿的毛巾披在身上降温,俯身在桌子推导公式,描绘图纸。当年手绘图纸的精致严谨程度,丝毫不亚于电脑制图。作为第一代探月人,杨建峰见证了研究所深空探测领域的发展历程,从理论摸索到成就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每一次成功都离不开各个时期“西光精神”的引领者,是他们带领着西光人奋发图强,发展跨越。 

  会上,大家都被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精神所感动,作为70后、80后和90后的代表,卢笛、李福和申仑分别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李福同志感悟很深,他提到入职后他跟随阮萍老师,从结构设计到仿真,从跟加工到项目试验,从阮萍老师身上学到了善于思考,做事严谨,注重细节的品质,正因为有这些深空探测领域的牵头人,我们的事业才能蓬勃发展。申仑也表示,他入职后正赶上了深空探测发展的好时候,他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夯实基础,努力钻研,创新前行。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大家对“西光精神”有了更深感悟。它印证着一代代西光人敢于挑战、敢于碰硬的精神。未来,我们西光人将继续以积极的风貌,在追光逐梦路上前进。(月球与深空探测技术研究室党支部)

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