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精密计量与部办公室联合党支部组织开展“传承西光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05    来源:    

  为巩固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落实研究所创新文化建设部署,11月23日,精密计量与部办公室联合党支部组织开展“传承西光精神”主题党日活动,邀请纪委书记梁峻同志以《以“西光精神”为创新文化底色,助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专题报告,支部全体党员及积极分子参加,党群处、监审处及所办相关同志列席。

  梁峻同志从研究所创新文化是什么、西安光机所创新文化建设面临的问题以及创新文化建设工作部署和举措等三个方面徐徐展开。她强调,“西光精神”就是科学家精神在研究所的具体体现,西安光机所创新文化的核心就是弘扬“西光精神”,努力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和文化氛围。在西安光机所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创新文化建设同样面临机遇与挑战,需要全所各支部、各部门积极参与,从多层面多角度多举措地扎实推进。结合报告内容,梁峻同志邀请陆琳、韩昱瑞两位新入所的年轻同志分享了高校文化以及对个人的影响,王枫同志还分享了蒋森林同志代表西安光机所克服重重困难,参与首次原子弹、氢弹试验的感人故事。 

  在交流环节,广大党员同志畅所欲言,分享个人感受。张海民谈到此次报告对自己触动很深,受益匪浅,尤其是老科学家的故事。刘勇表示,希望能加强对老科学家事迹的宣传,做到在所里、在身边随处可见。党群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陈凤在交流发言中提到,所里正在推广党群之家、职工小家的新形式,目前已经建成多个,下一步将向全所推广,这将成为基层弘扬和传承老科学家精神的重要阵地。支部书记李朝辉分享了自己对西光所创新文化的看法,不同科室有着不同的口号和文化,但都有统一的内涵,那就是“西光精神”,所里不同部门之间的交流合作,靠的正是“西光精神”的融合与促进。监审处处长曹仲杰表示非常赞同精密计量中心“特别会生活,特别会战斗”的口号,如何让个性自由鲜活的年轻人产生归属感和认同感,正是需要“西光精神”来建立个人和所里的纽带。孙熙函、雷昌盛、魏紫薇等同志也就如何提高广大职工的归属感发表各自的看法,为所里创新文化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 

  梁峻同志在交流中谈到,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自上而下具象化的西光精神,是激发创新活力的源泉,也是激发创新动力的土壤和生态。提高全所职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提升研究所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需要“西光精神”的牵引和感召,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命题,打造出新时代西光精神的创新文化品牌,助推研究所整体科技的创新高质量发展。 

  支部书记李朝辉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精密计量中心作为所里创新文化建设的试点研究部室,一定积极参与到创新文化体系建设中,推动研究所、研究室和个人共同高质量发展。(精密计量与部办公室联合党支部 供稿) 

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