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光谱成像技术实验室第一、第二党支部开展“踏寻红色足迹,传承两弹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16    来源:    

  10月13日至14日,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党支部理论实践活动形式,激励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光谱成像技术实验室第一、第二党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以及积极分子赴四川省绵阳市“两弹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飞龙山红色教育基地开展“踏寻红色足迹,传承两弹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也是光谱室学生党员加入科室支部后首次的职工、学生党员外出学习活动。 

  “两弹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位于绵阳市梓潼县,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旧址,也是我国继青海原子城之后的第二个核武器研制基地。1999年国家表彰的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邓稼先、于敏、王淦昌、朱光亚、陈能宽、周光召、郭永怀、程开甲、彭桓武等功勋科学家都在这里留下了深深的工作印记。参观同志们先后瞻仰了院部办公楼、两弹历程馆、邓稼先旧居、战备防空洞遗址,聆听了老一辈科学家们“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感人故事。参观同志们在原子弹氢弹的武器化与定型、新一代核武器研制攻关、竖井地下核试验、首次潜艇水下发射导弹试验、中子弹展览等模块前频频顿足,无不为之吸引,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科学家们朴素的工作作风、忘我工作态度,呕心沥血为中国的核工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一台台简易的手摇计算器、一个个灯火通明的夜晚,一次次舍生忘死的奉献,老一辈科学家们让中国人民挺起了脊梁。 

  在邓稼先旧居前,全体党员同志在邓稼先故居前肃立,面对邓稼先铜像,向老一辈科学家们鞠躬致敬、敬献花篮,并由支部书记李思远领誓,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 

  在飞龙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以及积极分子首先在烈士公祭广场上进行了革命烈士缅怀仪式,全体党员同志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向烈士默哀、敬献花篮、全体同志献花束,并在全体支委的带领下,再次重温入党誓词。飞龙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红军进驻飞龙山开展打土豪分田地的红色革命历史以及红四方面军波澜壮阔的战斗历史,1935年红四方面12师34团驻扎于飞龙山道观,在当地革命群众的配合参与下在这里进行了惊心动魄的革命战斗。随后,同志们沿着红军池、429阶瞻思梯、纪念碑林、峥嵘之路、飞龙洞、永蛟小径、红军战壕等革命遗址重走飞龙山红军路,在红军池感受了共产党领导下的红军部队纪律严明、秋毫无犯的优良作风以及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瞻思梯图中体验了红军长征的艰难与革命的不易,在途经纪念碑林时,可以深刻体会到红四方面军波澜壮阔的战斗历史,以及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辉煌业绩,一把步枪、一根扁担、一顶草帽无不让大家感受到红军斗霜傲雪、坚毅挺拔的革命品格。 

  两天的外出学习,让我们体会前辈奋斗的艰辛,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多样的党建活动形式,不仅让理论知识学习更为地生动,也增加了支部党员的交流机会,迅速拉近了老师与学生的距离,推进了师生共建的党建新模式建设。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精神所在,就是血脉所在,更是力量所在。作为科技工作者,光谱第一、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将铭记“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弘扬红色精神,不忘初心,坚定做好本职工作,提升党性修养,为科技强国凝聚磅礴力量,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努力奋斗。(光谱成像技术实验室第一、第二党支部 供稿)

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