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空间光学与热控联合第一、二党支部召开“党建促科研——航天日学术交流”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8    来源: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加快建设航天强国做出重要战略部署,为我国航天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指明了前进方向。2023年4月24日是第八个中国航天日,今年的主题为“格物致知 叩问苍穹”。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书记关于加强青年工作和基础研究等方面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时积极营造航天氛围、传承航天精神,空间光学与热控联合第一党支部召开了“党建促科研——航天日学术交流”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空天技术部、空天技术处、党群工作处主办,空间光学技术研究室承办,空间光学与热控联合第一、二党支部联合协办。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经两个协办支部会同相关部门精心策划,专门制作、张贴了精美宣传海报,并在学术交流内容方面与几位报告人进行了充分的沟通。活动由第二党支部赵惠书记担任主持人。在开场讲话中,第一党支部王虎书记首先从党建促科研的角度为大家进一步提升了对党建与科研融合中加强青年工作及基础研究等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他提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及常态化开展的“空间学堂”等系列主题活动,党员同志尤其是青年党员同志认真思考党建如何促科研,积极参与党的理论学习,带头参加报告交流,进一步提升大家的学习热情,启发科研思路,集思广益,促进形成更加活跃的学术氛围,通过广泛的交流碰撞出更闪耀的科研火花,打造好更富战斗力的支部堡垒。 

  在接下来的学术报告环节,邀请的几位特别研究助理先后为大家开讲,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党员,有的也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刘罡博士作了题为《光子集成阵列干涉成像技术进展》的报告,介绍了阵列干涉成像技术的原理和国内外各单位的研究进展,并对该技术的应用进行了展望。张希铭博士作了题为《基于人工智能的遥感目标感知与识别技术》的报告,提到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目标感知与识别技术的显著优势和在遥感目标精准侦查、突发事件的快速定位、移动目标的快速捕获及跟踪等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姜拓弛博士作了题为《天基偏振探测技术发展及应用》的报告,提到偏振成像技术的应用对于拓展空间天文观测数据维度具有重要意义,在远距离暗弱目标探测识别及非合作目标监视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解晓蓬博士作了题为《面向大变倍比变焦成像的变曲率反射镜研究》的报告,主要针对应用于变焦成像的变曲率反射镜所做的研究工作进行阐述。 

  氛围浓厚热烈的学术交流活动在下午继续进行。潘越博士作了题为《空间天文仪器辐射定标技术研究》的报告,对天文仪器辐射定标和微弱光成像与标定进行了介绍和展望。杨明洋博士作了题为《傅里叶叠层成像技术遥感机理研究及三维空间光场初探》的报告,提到傅里叶叠层成像技术目前已经验证可以由显微直接扩展到遥感领域以及具有三维全方位高分辨成像能力。基于此,该报告介绍了傅里叶叠层成像技术遥感机理研究,以及针对三维全方位空间光场成像过程进行了基本的理论分析。学术报告的最后一场,由来自热控技术研究室的杨森博士作了题为《空间低温制冷机的原理、发展与应用》的报告,对空间低温制冷技术尤其是低温制冷机的原理进行了介绍,对其发展和应用现状进行了阐述,并介绍了项目研制进展。 

  时间过得飞快,持续一整天的主题党日活动落下帷幕。本次活动吸引了部门内外众多党员、职工和研究生前来交流讨论,与会人员围绕报告主题积极提问、发言,学术研讨氛围热烈,达到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本次“党建促科研——航天日学术交流”主题党日活动促进了部门之间的深度交流,增进了交叉学科的优势互补,同时也充分发挥了党支部在科研活动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了不同课题组党员之间的思想交融和协作攻关,提升了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达到了良好的党建促科研效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青年一代寄予了殷切的希望。广大空天同仁面对党和国家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将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责任,接续传承中国航天精神。也必将踔厉奋发、勇担重担,努力为航天事业再立新功,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空间光学与热控联合第一、第二党支部 供稿) 

  党建促科研航天日学术交流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