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月球与深空探测技术研究室工会联合深空探测与航空光电联合党支部第一党小组开展“深空建功、感恩有你”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1    来源:    

  4月15日,为增进家属对研究室职工的了解及认可,促进研究室文化建设,提升职工凝聚力,西安光机所月球与深空探测技术研究室工会联合深空探测与航空光电联合党支部第一党小组,共同举办了“深空建功,感恩有你”主题活动。部门及职工家属6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地点坐落于拥有悠久历史的黄帝铸鼎之地——荆山中华郡文化景区。15日下午,深空室职工及家属参观了黄帝祠、黄帝文化博物馆以及富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黄帝文化博物馆中陈列了距今四千五百年左右仰韶文化时期的各类石质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及彩绘陶器等史前文物。富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中集中展示了阿宫腔及富平石刻两大国家级非遗项目,以及朱氏正骨、老庙老鼓捞纸等省市级非遗项目。职工及家属们通过此次参观,见证了华夏文明的发展与辉煌,感受到了“南祠北陵(黄帝陵)”的宏大气势,了解了富平的文化特色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了自己的人文及历史知识。 

  15日傍晚,深空室职工及家属举办了“深空建功、感恩有你”主题活动。首先利用PPT展示了深空室自成立之初到现在,参与的国家重大项目,包括嫦娥一号到五号,天问一号、天问二号以及夸父一号等各载荷的研制情况,以及研究室所获得的各类奖项及荣誉,让家属感受到职工工作的内容及细节。每位职工还精心录制了一段感恩视频,感谢同事对自己工作上的帮助与指导;感谢父母、亲人作为坚强后盾对自己的付出;感谢子女给自己人生带来的快乐与惊喜。 

  在此次主题活动中,大家都感受颇深。深空室主任薛彬说:“感谢第一代探月人的艰苦奋斗与付出,为我们开辟了广阔的深空探测空间,我们也将沿着你们的足迹,看得更远、探得更清。感谢每位职工的家人对我们的支持与理解,正是你们伟大付出和强有力支持,我们功绩才能建得更大。”职工们借着本次活动,能够把深埋在心底许多年的感谢的话语,对家人表达出来;家属们感受到了职工对国家与科技发展的付出,表示愿意并无条件支持职工的工作;孩子们领悟到了父母工作的不易,纷纷表达要向父母学习,未来要成为一名科学家,为祖国及人民做出奉献。 

  此次活动使得研究室职工及家属对华夏悠久文明加深了了解与感悟,增强了大家作为华夏儿女的归属感,自豪感,使大家看到了中华文化之美。同时用一种新的方式,增进了部门职工之间,职工与家属的交流及沟通,增强了研究室的凝聚力。 (深空探测与航空光电联合党支部 供稿)

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