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西安光机所赴京参与重大型号任务竞标团队在河北石家庄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发布时间:2022-11-14    来源:    

  2022年10月31日下午,西安光机所赴京参与重大型号任务竞标团队在河北石家庄组织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参与此次集中学习的有副所长胡炳樑、空天技术处副处长葛永娇、光电技术处处长杨洪涛以及光谱室第一、二党支部党员及积极分子。此次集中学习由葛永娇主持并领学。领学后,与会同事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学习感悟。 

  胡炳樑副所长讲到,本次是我第四次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报告需要我们常学常悟,未来五到十年,甚至是到本世纪中叶如何做好自身规划,满足国家需求,是每一个人都应该考虑的。研究室、业务处要以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为目标,做好“国家事”、担好“国家责”,打造出专业领域科技“国家队”为发展目标。 

  光电技术处处长杨洪涛在线发言,如何结合自身工作职责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贡献,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怎么强化自身使命与任务,在以后科技工作中做好布局,有了新的思路。在以后的重大国家任务需求争取中,我一定要跟上创新发展的节奏。同时在受疫情影响的当下如何应对困难,也要做到迎难而上,做好本职工作。 

  机关第三支部葛永娇发言,再一次学习二十大报告后,进一步加强了我对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思想的认识,对于我提升重大型号项目立项论证的思辨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面对后续承担的重要工作开展与布局,我会进一步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从中领悟到更加深刻地自我革命精神和脚踏实地的创新精神,坚决贯彻所党委要求,完成好2022年航天任务交付和争取工作,做好研究所2022年航天科技管理收尾工作,为2023年开好局。 

  光谱室主任李思远在线发言,国防、医疗、人才、创新这些词汇在二十大报告中都有体现,且篇幅不小,对照报告内容,结合我所主责主业,可以看出我所在科技创新、国防、祖国统一上都有一定贡献,这说明我们的工作非常有意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为国家的飞速发展感到自豪,更为自己能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也感到自豪。 

  光谱室副主任冯玉涛在线发言,未来国家五到十年的奋斗目标,以及本世纪中叶和下一个百年目标在报告中确定。由下一个五年可以看出,国家依然将科技创新放在很重要的位置,由此引发的国防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都是和我们科技工作者息息相关的。报告中尤其强调了人才创新、科技创新的根源在人,对科研人员来讲有非常好的激励作用。在研究室重大型号任务竞标这个特殊时期,在当前疫情影响下,我们的工作推进会受到一定影响,更要安心工作,按节奏紧锣密鼓地完成各项任务,并做好防疫工作。 

  光谱室傅頔在线发言,他谈到,作为基层科研人员,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是一批批革命先辈和优秀共产党员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所以,我们要继续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爱岗敬业,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成为时代先锋,为我国科技创新贡献自己的力量。 

  光谱室二支部杨莹讲到,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主要有三点感悟。一是要居安思危,现在不仅工作生活压力大,还要做好应对未知情况的准备,当环境无法改变时,要通过自我调节,从身体上、心理上做好应对各种情况的准备。二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依法治国,很多人的法律意识淡薄,比如疫情下有很多人屡屡突破法律底线,作为一名党员,要有社会责任感、底线意识以及担当精神,要带头为建设法治中国做贡献。三是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的外交政策让我再一次领略了国家的强大与自信,为我们的大国风范感到骄傲和自豪。 

  光谱室一支部孙丽军发言,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下一个五到十年以及第二个百年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建议和思路。研究室在“十四五”期间,有七个航天型号任务,加上科教平台建设,任务紧、责任重。作为一名党员,要做好本职工作,为研究所研究室高质量发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光谱室积极分子程娟谈到,处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深深的感到党和国家对我们青年人的培养和爱护。我们肩负时代使命,身负强国梦想。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更加坚定了心中的旗帜和方向。今后我一定勤学苦练,加速成长,向党员同志看齐。 

  光谱室一支部张耿提到,近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强,每一个领域的自信都有证据和数据的支撑,人民群众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国家发展红利。作为一名党员,要有信心,脚踏实地,面对困难迎难而上,学习我党做事的态度,做好本职工作。 

  光谱室一支部张智南谈到,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我国综合实力发生质的飞跃,都得益于集中力量办大事,只有把每个人的力量合在一处,才会产生巨大的推动力。作为一个基础科技工作者,给我的启示是,要做好自身工作,哪怕微不足道,聚在一起也会有巨大成就,要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光谱室二支部闫鹏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罗列了我们国家取得的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与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的时代性分不开,同时也与我党艰苦奋斗的精神分不开。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延安之行,就要求我们学习延安艰苦奋斗精神。我一定会结合工作能力和工作情况努力学习,艰苦奋斗,做好国家重大需求任务相关工作。 

  光谱室一支部王爽发言,今年的报告时间短、内容精炼,传达了过往的目标都实现、未来目标必将达成的指导思想。作为基层科研人员,我们要紧跟党中央努力做好自身工作。作为党员,要相信中国共产党是由一批优秀的人组成的队伍,我们有责任发挥自己的力量,做出自己的贡献。报告给了我很强的信心,报告中释放了强烈的科技强国信号,我们国家在许多领域的国际竞争中胜出,让我很有民族自信心和成就感。尤其是在航天领域,跟我们航天大国的历史地位分不开,也跟我们的努力工作分不开,今后我将努力落实马彩文所长、孙传东书记和研究室要求,紧跟我党、国家,与中科院、研究所一起迈进下一个百年。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毛泽东同志诗里说: “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遥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只有每一个科研工作者具备创新进取的意志,将科技创新时刻根植于内心深处,跳出舒适圈,自我革命,才能在国家重大任务需求中体现自身价值,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增砖添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光谱室一、二支部,机关三支部联合供稿) 

  

  线下学习

  线上学习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