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瞬态光学研究室和党支部开展纪检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30    来源:    

  9月27日下午,瞬态光学研究室和党支部联合开展纪检宣传教育活动,学习宣贯科技部、中央宣传部等二十二部门印发的《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并进行国庆假期的节前提醒。活动由研究室副主任、支部书记范文慧主持,部门行政领导和全体在岗职工参会。 

  首先,支部宣传委员兼纪检委员闵俊伟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此次《规则》的主要内容以及权威解读。此次科技部、中央宣传部等二十二部门印发的《规则》是对2019年《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的修订,进一步规范了调查程序,统一了处理尺度,科研失信行为的调查处理工作有了更具操作性的规范。《规则》新增了7种科研失信行为,将“记入科研诚信严重失信行为数据库”单列为处理措施,注重教育引导,鼓励科研人员主动纠错,通过“制度+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随后,闵俊伟传达了研究所监督审计处转发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2年查处的不端行为案件处理决定(第二批次)》的通知公告以及公告中的警示案例。 

  最后,支部书记兼纪委委员范文慧进行了总结发言,强调此次二十二部门印发的《规则》是为各部门各地方调查处理科研失信行为提供了统一尺度,形成了更为细化、更具操作性的调查处理规则。此外,科技部建设开通了覆盖全国的科研诚信管理信息系统,进一步加强了对科研严重失信行为的监察。这些都表明,国家对学术造假等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都是零容忍。从基金委网站公布的警示案例中可以发现,有相当数量的科研失信案例都与实验数据的失真有关,所以大家在日常研究过程中一定要留存好原始实验数据。此外,随着大数据信息技术的引入,国家对科研失信行为的监督越发深入,大家千万不要抱有任何侥幸心理,一定要远离科研失信行为,在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中做出更多更好的成果。  (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  供稿) 

    纪检宣传教育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