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检测中心、空间光子与光子网络、条纹相机与空间微光探测党支部联合开展“坚持自主自信,在创新发展中强化使命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24    来源:    

  为学习贯彻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基础研究十条”)的部署要求,深刻把握我国科技创新面临的形势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使命,结合研究所实际,2022年6月17日下午,检测中心、空间光子与光子网络、条纹相机与空间微光探测党支部联合开展“坚持自主自信,在创新发展中强化使命担当”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检测中心党支部书记周艳主持,所党委委员、副所长谢小平同志受邀讲专题党课,三个支部的44名党员、2名发展对象和4名积极分子共计50人参加。 

  首先,谢小平同志以“国立研究力量科技创新发展思考与实践”为题,重点讲述了我们的时代形势、科研创新面临的问题以及我们的初步实践。他从“三个历史性转折点”和“三大形势”,用实际案例深刻剖析了需要依靠科技进步打造竞争优势的必要性。接着,从“科技供给端”、“科技需求端”、“科技成果转化”分析了科技成果转化面临的问题。他指出,科研仪器设备是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的基本工具,而全球前20名的仪器设备企业没有一家是中国,也暴露了科研仪器设备是当前“卡脖子”技术的另一高风险。在科技需求端,以我国芯片产业链为例,目前大多企业没有成为创新的主体,科技成果转化也演变为一门科学。之后,从“四位一体”和“四融合”介绍了我所的科技转化实践成果,同时给大家介绍了西光模式的来龙去脉。最后,他希望我们广大科技工作者一定要正确看待自己,不好高骛远也不妄自菲薄,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每一份工作。 

谢小平作专题报告

  随后,大家进行了党课学习的心得体会交流。周艳书记表示,今天的党课让人耳目一新,我们平时学习多数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谢所的报告结合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透了创新驱动发展的内涵,相信在座的每一位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就如何聚焦主责主业、如何进行创新,更好地为研究所和国家做贡献指明了方向。宋海军书记讲到:这次党课讲的很有深度,诠释了科技创新是推动生产力发展的内在动力,也是我们国家由大国走向强国的必由之路,当前国内外形势特别严峻,需要每一位科研工作者共同奋斗,将个人价值实现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王兴书记发言:马斯克的颠覆性技术实例,为我们基础研究和学科方向的规划带来了很大启发,我们既要有从零到一的突破,也要面向未来市场应用。并就条纹相机等自研科学仪器可否通过西光产业走向更大市场和能否与先导院平台合作进行芯片的技术发展等问题进行交流。 

  借此难得机会,三个支部就产品出所检测工作进行了沟通,检测中心汇报了现有的技术能力、学科方向、质量职责、检验分工、检验流程等,另外两个支部人员关于检测工作中存在的疑问进行了现场交流。同时就超快光学测量的学科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一定的合作共识,针对基础片区自购自研的专用仪器设备和所级中心的仪器共享平台事宜进行沟通。 

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充分体现了党建引领科研工作,将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与促进个人发展、研究所发展结合起来。通过此次活动,大家将进一步明确努力的方向,聚焦主责主业,坚持科技自主自信,强化责任担当,推动研究所基础研究水平迈上新台阶,推动基础与工程的深度交叉融合,以实际行动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检测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空间光子与光子网络联合党支部、条纹相机与空间微光联合党支部   刘艺宁供稿  )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