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光谱室一、二支部联合开展“传承精神 强所有我”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7    来源:    

  2022年不仅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建所60周年。6月15日下午,光谱室第一、第二党支部以“传承精神、强所有我”为主题联合开展了纪念建所60周年,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冯玉涛主持,光谱室第一、第二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参加。  

  冯玉涛首先代表两个支部所有党员同志对前来参加活动的四位老科学家陈中仁、王忠厚、周金平以及贺建安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四位老师对科室党建工作的帮助与支持。接着,冯玉涛先后详细介绍了光谱室第一、第二党支部的人员构成以及成立以来的党建情况,四位老科学家对支部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支部充分发挥了学科专业与人才优势,将党建工作开展地有影响、有特色、有梦想。

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随后,四位老科学家依次讲述了自身的科研报国、无私无我的科研工作经历。陈中仁老师讲到自己大学毕业时,国家正面临国际上严峻的核讹诈形势和军备竞赛的发展趋势,来到西光所研制变像管摄影技术,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克服了各种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经受住了生命极限的考验,最终在时间分辨率上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从开始的微妙量级一直到飞秒量级,响应波长从可见到红外以及x射线,心中只想着突破国防尖端技术的战略决策,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把个人志向与民族振兴精密联系在了一起。王忠厚老师则谈到自己毕业后辗转多地来到西光所,先后参与多项国家重要科研任务,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运用有限的科研环境和试验手段,攻克了一项项技术难题,在经纬仪、水下、航天等领域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周金平老师则从1962年建所时一名研究员、一名副研究员以及两个工程师带领着70多名职工饿着肚子支援大西北开始,为大家讲述了什么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讲述了他们用自己的热血和生命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贺建安老师强调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并寄语我们青年科研工作者一定要有潜心科研、矢志报国的决心。在与老科学家们交流中,冯玉涛也鼓励大家一定要有理想、有担当、不保守、肯付出,做一个仰望星空的人,真正做到眼里有光、心中有党、脚踏实地、追逐理想信念。

陈中仁老师给光谱室第一、第二党支部寄语

  活动最后,与会全体党员同志前往祖同楼参观了“两弹一星”精神主题展,讲解员为大家仔细讲述了“追光筑梦60年,档案中的西光所故事”,依次从光机所成立、承担的重要科研任务以及老科学精神讲解了西安光机所的发展历程,讲述了一代代西光人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以及可歌可泣的“西光精神”,并寄语我们要继续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继续奋斗! 

参观主题展

(光谱室第一、二党支部联合供稿)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