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马彩文同志为研究生党总支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12-31    来源:    

  2021年12月31日上午,党委委员、所长马彩文同志以“大道蕴于历史,伟业成于奋进”为题,为研究生党总支讲专题党课。受疫情影响,本次党课通过线上开展,由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张雯主持,研究生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共185人参加会议,党群处石林、研究生部全体老师列席会议。 

  马彩文首先指出,中央从今年年初开始在全党范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本次专题学习既是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延伸。全会在建党百年之际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充分肯定了中央政治局工作报告,审议同意两个重要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希望研究生党员同志结合党史和全会精神的学习,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艰苦历史和辉煌成绩。 

  马彩文重点讲解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以“数说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的形式提纲挈领、数字形象地讲解了全会的要点。他指出,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把《决议》作为最权威的教科书。全会以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主题,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决议》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马彩文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清醒剂、最好的老师,认真学习党史,从党史中汲取经验教训才会更深刻地领会:作为青年党员应该以什么样的奋斗姿态,加入到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中。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我党还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和艰难险阻,全体党员要继续做好以下四点:一是坚持人民至上,青年学子首先要增强政治意识,努力学好为人民、国家服务的本领;二是发扬斗争精神,勇于自我革命,面对困难、面对卡脖子问题,要有骨气;三是坚持思想引领,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尤其疫情当下,党员同志更应该保持头脑清醒,有冷静的判断;四是增强民族自豪感与奋进的动力,党的百年奋斗做出了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贡献,我们有理由保持自信心和自豪感,并继续奋斗前行。 

  张雯表示,全体党员要结合马彩文同志的辅导,结合科研工作和科研特点,认真学习决议和说明原文,边学边悟,从建党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方法。要求各支部按照所党委部署,组织好后半段的学习工作。此次专题学习更恰逢西安防疫关键时刻,也呼吁广大党员同志,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落实防控的政策和志愿行动,以积极的心态静待春暖花开。

  (研究生党总支 供稿)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