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检测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1-12-31    来源:    

  2021年11-12月期间,检测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活动旨在让设计人员更加熟悉检测流程,掌握《检验要求》的编制要点,减少由于沟通不畅带来的分歧,避免设计人员将时间浪费在无谓的繁琐细节之中,切实提高检测工作的效率。活动内容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检测人员内部讨论,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进行汇总分析;第二部分为到各研究科室进行座谈交流,面对面的为设计人员答疑解惑。

  11月24日,党支部首先在部门内部组织开展了题为“点滴小事映初心,细微之处助科研”的讨论活动,检测中心全体人员参与。会上讨论了关于规范文件编制,明确检验流程等一系列问题,大家根据自己平时工作中遇到的情况汇总出9类问题(例如检验要求遇到指标不合理如何处理;关键检验点、设计保证项和过程测试项的数据如何引用;批产产品要求发生更改时文件上应如何体现等),并给出了相应解决方案,归纳后作为后期宣讲素材。 

  11月26日,与飞行器党支部联合举办了“沟通无阻、携手同行”主题交流活动;12月5日,与海洋室党支部联合举办了“无障碍交流、无缝隙衔接”主题交流活动;12月21日,与定向室党支部联合举办了“为了同一个目标”的主题交流活动。周艳同志精心准备了宣讲PPT,从检测中心人员、获得的资质、技术能力、检测中心质量职责和权限、检验分工、检验流程等方面进行了概括介绍。由于不同研究室承担项目类型各异,关于《检验要求》的编制有针对性的结合各研究室特点进行详细解读,比如航天产品的测试覆盖性、环境试验检测问题;预研产品的指标合理性、产品交付问题;列装产品六性设计、文件更改规范性问题等等。 

  与会人员踊跃发言,许多年轻同志听后纷纷表示对检测流程,检测要求的书写有了更详细的了解,对于今后的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大家还针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提问,检测中心对所有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飞行器室党支部参会代表认为:平时检测过程出现的插曲还主要是沟通的问题,这次面对面的充分沟通和所达成共识,将促进今后项目更加高效、顺利进行;针对海洋室项目的特殊情况展开深入交流,大家还商讨拟定水下项目的通用检验规程,对于水下的一些特殊检测设备,下一步计划采用合作研制或申请采购的方式增强所内检测能力;面向定向室的产品多、类型多、试验多、时间少的特殊需求,双方关于工装和专用工位,以及试验中测试流程优化达成了共识,最终目标是能做成自动测试设备,减轻双方人员压力,提高工作效率。 

  检测中心党支部立足本职工作,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主动担当作为,千方百计解决好检测环节“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通过流程宣贯、座谈交流,“走上门”进行答疑解惑,让设计人员不再被琐碎的流程所“牵绊”;同时认真听取不同意见,进一步了解各自需求,为今后继续完善检验设备、提升检测能力提供更好技术支持明确了改进方向。 

  (检测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 供稿)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