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党旗高高飘扬|跨越南北追光迹,踏遍星河校毫厘——记“天地一体化宽带星”激光通信载荷外场试验队

发布时间:2021-12-13    来源:    

  2021年11月下旬的北方夜晚寒风凛冽,有一支队伍披星戴月挑灯夜战,行程跨越长春、西安、云南,那就是“天地一体化宽带星”激光通信载荷外场试验队(以下简称试验队)。

  

图1激光通信载荷外场试验党员突击队

  统筹全局,勇于担当做贡献。由于卫星工程大系统优化,原激光通信载荷基于地面站实现视轴指向标校主的设计方案受地面站建设调整暂时无法实现。众所周知,卫星发射过程振动冲击过载或应力释放极易导致产品安装基准发生变形,对于激光通信类小视场的高精度光学载荷而言,该形变量不作处理时产品几乎无法正常使用。面对工程总体的现实难题,以及整星发射进度节点要求,不可能大幅修改原有产品产设计。如何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约束实现在轨视轴指向校准成为摆在所有人面前的困难。激光通信项目组从大局出发,主动作为,通过自身产品软件算法设计提出解决方案,在西安研究室楼顶搭建临时试验环境,快速进行新增算法的物理实体原理验证,并获得预期结果。项目组勇于担当,从全局考虑提出的在轨校准原理方案迅速获得卫星总体和工程总体认可。激光通信载荷外场试验队当即成立。

  

图2 出外场前在所内研究室楼顶开展原理验证

  转战千里,分秒必争做试验。理论仿真验证是一方面,获取初步试验结果也为卫星总体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但航天讲究稳妥可靠,万无一失,地面试验验证的技术状态等效性和环境逼真度成为外场试验设计及选址的关键要素。试验队认真调研和实地考察后,确定云南高美谷天文观测站实验场地。该测站海拔约3200m,视凝度好,每年11月至来年4月为天文观测的最佳时机,雨水少、晴朗星空多、气象条件好,且坐落有我国2.4m天文望远镜,硬件资源支持能力强。确定在云南高美谷试验后,试验队连夜打包产品派车运送。外场试验开始当天孟祥笙同志由长春整星联试厂房直接出发,回单位交接完设备,过家门而不入,直接奔赴云南,转战千里。试验队员更是凌晨五点出发,直奔云南高美谷,计划当天晚上8点设备上山进场后连夜展开设备,争分夺秒开始外场试验。

  图3 高美谷观测站晓月初生与漫天星辰

  通宵达旦,守望星河不畏难。11月的高美谷天文观测站白天温度20度,凌晨温度零下一两度,昼夜温差大。尤其午夜时分,山顶冷风夹裹着霜露迎面袭来,队员们一个个身着军大衣、头戴棉大帽,所有衣物装备齐上阵依也旧难挡刺骨寒风,尤其后半夜接近黎明时分,山顶雾气霜露能将整个棉衣渗透,肉眼可见丝丝薄云水汽从头顶快速划过。面对艰苦的试验条件,党员突击队的同志们各各身先士卒,始终活跃在室外设备跟前,把偶尔的试验间隙休息时间让给其他试验队员进厂房暖手休息。试验现场白天打着太阳伞才能看清电脑屏幕进行设备操控,夜晚连开数个“小太阳”加热器维持设备温控系统和除湿干燥。每一天,试验队员下午4点上山展开设备,激战通宵,次日黎明6点太阳升起光辉遮住星光大家才下山休息到下午2点只吃一顿饭后接着上山试验。从11月17日至月27日连续奋战十天,完成所了所有既定试验项目,从傍晚到黎明,连续坚守数个通宵,等待地平线以下的恒星进入观测区域。 精诚协作,党员示范在岗前。外场试验党员突击队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甘于吃苦、甘于奉献、主动担当并带头示范。侯晓华同志在试验间隙主动担起了试验队后勤保障的工作,队员出行、吃饭、试验工装收纳等,事无巨细为试验队安排的妥妥当当。李小燕同志耐心细致严谨认真,在外场简陋设备保障条件下仍保持实验室内判读经纬仪十字画丝的精确度,负责每次设备展开移动后的精细调平。贺应红同志作为相机光学技术支持,现场负责待观测恒星选取,需要从数千颗恒星中逐一筛选符合条件的目标,确保相机所指即可见。井峰同志在3200多米海拔的山顶产生了轻微高原反应,每次深蹲起坐搬运试验产品都脸色通红气喘吁吁,每天仍最早到达试验现场搬运和撤收试验设备;凭借扎实的技术功底,他在试验现场除负责自身的产品程序外,兼顾负责临时调整的地检设备技术支持,调程序、改代码、判数据样样精通。发展对象韩俊锋同志始终紧盯电脑屏幕,指挥调度着其他队员操作和核对任务序列和指令,分析对比着外场每一张恒星图片里像元位置的微小变化,并指导全系统全流程反复验证和优化。孟祥笙同志作为外场试验技术负责人,本着对试验负责,对卫星负责的态度,在既定试验结束后并未着急撤收设备,而是连夜处理试验数据,进行试验总结,快速迭代形成外场试验报告,通过工程总体、卫星总体、载荷总体的多方评审后,才通知大家开始撤收试验设备。

  

图4 外场白天骄阳炙烤,午夜风霜扑面

  外场试验党员突击队队员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正是在他们的带领和感染下,所有参试人员众志成城,集智集力,全力配合,为此次外场试验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严谨细实,使命所指,无问西东。激光通信外场试验队勇于担当、团结一心、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值得每一位共产党人学习。

  (图:侯晓华、李小燕,文:崔凯,孟祥笙,谢友金

  光电跟踪室第一、第二党支部、装校技术中心党支部联合供稿)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