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瞬态室党支部与光谱室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举办“党建促科研,携手推创新”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1-02-08    来源:    

  2021年2月4日上午,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与光谱成像技术实验室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第一期“党建促科研,携手推创新”学术沙龙活动。活动由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书记范文慧同志主持,三个支部全体党员以及部分职工共80余人参加,党群工作处相关同志应邀参加活动。
  本期学术沙龙共安排了四个学术报告。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王国玺同志做了“光学超表面及其应用”报告,以微纳光学为切入点,介绍了超表面技术及功能,然后列举了超表面技术的一些典型应用,展望了超表面技术的发展前景。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汤洁同志以“等离子体技术的开发与应用”为题,详细介绍了等离子体技术在环境和农业监察、大气颗粒物测量、药品食品安全、防暴反恐公共安全、生化武器毒品检测等领域的应用,并对当前等离子体产生和应用面临的主要技术问题进行了总结。光谱成像技术实验室第一党支部的李海巍同志详细讲解了“高光谱定量化反演及应用”,从辐射定标、定量分析、图像理解等角度进行了全方位介绍,对高光谱成像技术在“定位、定性、定量”方面的优势应用和服务方向进行了细致说明。光谱成像技术实验室第二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冯玉涛同志以“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工作简介”为题,从工程实践角度出发,以光谱成像技术实验室目前进行的光谱成像技术典型应用为例,详细介绍了光谱成像技术在侦察测绘与环境监测、农林海洋遥感及探测、大气天文空间、动态目标及场景监视、生命医疗、文化考古等领域的重大作用。四个精彩报告之后与会同志进行了学术交流,并围绕党建促科研做了主题研讨。
  本次活动是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与光谱成像技术实验室第一、第二党支部在所党委指导下着眼破解科研工作与支部党建“两张皮”问题、以党建促科研的尝试,也是在研究所推动基础前沿和工程应用研究跨界合作、交叉融合的探索。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重要讲话指出的:“基础研究一方面要遵循科学发现自身规律,以探索世界奥秘的好奇心来驱动,鼓励自由探索和充分的交流辩论;另一方面要通过重大科技问题带动,在重大应用研究中抽象出理论问题,进而探索科学规律,使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互促进”。作为西安光机所从事基础前沿和工程应用的两个研究室,旨在以支部党建活动为桥梁纽带,探索“国重”与“院重”,“瞬态”与“光谱”,“基础”与“工程”的多元化创新合作模式,促进基础前沿研究作为工程技术应用的科研创新支撑、工程技术应用为基础前沿研究指明需求牵引方向,引导科研人员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做建制化、定向性基础研究,既要瞄准科技前沿的重大科学问题,更要找准国家重大需求中的基础科学问题,以应用目标倒逼基础研究,以基础研究引导应用研究,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促进研究所高质量发展。
  本次活动受到了支部党员和研究室科研人员的肯定与好评。大家一致认为这种形式的活动有助于促进研究所不同科室之间的优秀学术成果交流共享,活跃科研工作者的创新思想,助推支部和党务干部找准党建、科研融合点,抓实党建促科研着力点,增强支部党建活动实效,实实在在推动研究所基层组织党建和科研创新工作的协同发展。(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 光谱成像技术实验室第一、第二党支部 联合供稿)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