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西安光机所党委举行蒋森林同志参加国家重大任务荣立二等功奖状捐赠仪式

发布时间:2019-11-21    来源:党群办    

  11月21日,西安光机所党委举行蒋森林同志参加国家重大任务荣立二等功奖状捐赠仪式,捐赠仪式由所党委副书记吴艳主持。所党委书记马彩文,蒋森林同志及其家属,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李育林、陈中仁,离退办主任李广路,离退休第三党支部支委,党群办、离退办相关人员共十余人参加仪式。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为庆祝建国、建院70周年,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励全所广大职工群众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所党委发起举办了“七一”表彰优秀党员、征集建所史料、筹建党员教育基地等一系列主题活动。蒋森林同志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提出将个人所获奖状捐赠给研究所。为了表达敬意和感谢,所党委特地举行了此次捐赠仪式。

  在捐赠仪式上,吴艳介绍了蒋森林同志工作经历和取得的成绩,马彩文代表研究所接受捐赠并向蒋森林颁发纪念证书。

  马彩文在讲话中指出,西安光机所为“两弹一星”工程任务而生,老一辈西光人"边筹建、边科研、边培干",圆满完成了国家赋予的历史重任,为“两弹一星”试验做出了突出贡献,是“两弹一星”任务的重要参与者、见证者,也是“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的塑造者。研究所搜集整理这一时期的珍贵史料,就是为了再现西光人科技报国的光荣历史,引导激励青年一代铭记历史、坚守初心、薪火相传、接力奋斗。

  蒋森林发言回顾了参加第一次原子弹爆炸试验、第一次空投爆炸试验的经历和故事。他特别强调,在刚建所的困难时期,西安光机所不负使命研制成功ZFD-20型高速摄影机,并成功拍摄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初期火球系列照片,这是集体的功劳,是许多人默默付出、无私奉献换来的。李育林、陈中仁也共同追忆了西安光机所参与研制原子弹、氢弹光学测量设备的历史和取得的成绩,并对整理挖掘研究所发展历史提出了意见建议。

  蒋森林家属,所在支部支委、离退办相关同志等也进行了发言,与会人员还就加强青年一代爱党爱国主题教育,强化所史所情宣传等进行了交流。


附:

蒋森林同志简介:

蒋森林,男,1931年12月出生,籍贯江苏江阴。1955年8月参加工作,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55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我国地下核爆测试方案“电视-变相管高速摄影机”论证的主要贡献者,参加第一次原子弹核爆炸试验、第一次空投爆炸试验。因表现突出,成绩卓著,曾荣立部队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2019年7月获评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庆祝建党98周年暨建国建院70周年“艰苦创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党群办 供稿)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