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西安光机所离退休党总支特邀西安交通大学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1    来源:离退休党总支    

    为促进我所离退休职工深入领会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2019年2月28日上午,离退休党总支特别邀请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占虎老师,在友谊路园区离退休职工活动大厅作了题为《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价值彰显》的专题辅导报告。离退休党总支全体委员,离退休6个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及委员,离退办全体工作人员、离退休党员职工等120余人参加了专题学习。离退休党总支书记、离退办主任李广路同志主持会议。

    刘老师的报告以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为切入点,从政理和学理两个维度分析了改革开放是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决策,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关键一招”。他从科学社会的理论逻辑上剖析改革开放的实践逻辑,并以此阐明:科学社会主义是实现人的解放的科学,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价值追求、制度形态。就改革开放的发展逻辑而言,社会主义是不断改革创新的制度平台,是走向开放发展的社会平台,是自觉自主自为自由的大事业。在具体讲述中,刘老师重点阐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开启过程、历史经过、实践经验、时代意义,生动而系统地解析了“改革开放的辩证实践与社会主义时代出场”的内在关联和时代意义。他信手拈来,引经据典,结合百姓生活、房产经济、社会平等、公共管理、人口与生态环境等一系列具体问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实践与社会主义价值彰显的内在逻辑。最后,他分享并鼓励大家,中国改革开放在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进入了新时代新征程,人民群众对改革开放事业和美好生活充满新的期待。同时,新的伟大事业面临着攻坚克难、多重复杂关系叠加的新境地和新挑战。面对这些新期待新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思维、新理念、新方略,全面推进“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未来中国必将秉承更加开放的姿态,展示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也必将取得更加辉煌的时代成就,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

    刘占虎老师全程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和工作经历,他的叙述饱含深情,说理通俗易懂,知识渊博精深,与会的离退休老干部、党员老同志深受感染,获益良多。报告结束时全场报以热烈的、长时间的掌声。本次专题报告分享了改革开放的相关基础理论和新认知,凝聚了离退休职工人心和思想共识,弘扬了社会主义价值观和正能量,取得了多重教育功效。(离退休党总支 供稿)

/div>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