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所领导班子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9-02-13    来源:党办    

  201921日,西安光机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在研究所召开。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工作)马彩文主持了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艳,副所长谢小平、郝伟、胡炳樑,党委委员王屹山、杨建峰、张岗峰、满鹏参加。西安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杨青春,西安分院党群工作处处长白桦、副处长杨文正到会督导。 

  按照中国科学院院党组的部署与要求,为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所领导班子制定了完整的方案,对各个环节作了细致明确的安排。124日,马彩文、吴艳亲自主持了意见与建议汇总与梳理工作,共梳理出对领导班子25条,对机关职能部门与后勤服务部门29条。122日,在马彩文主持下,领导班子组织了集中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进一步增强对党忠诚、担当作为的思想意识与精神境界。125日,在马彩文主持下,领导班子成员共同就梳理出的意见与建议逐条审阅,沟通交流、达成共识,开展了面对面谈心谈话。 

  21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如期召开。首先,马彩文代表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在思想政治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还需要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党的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精神状态方面:奋发进取、勇于担当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直面问题难题、创造性地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在工作作风方面:在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要加大工作力度;在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上还要更加严格、更加扎实。 

    按照以问题为导向的原则,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是所领导班子在2019年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会议确定了整改工作的方向和措施。(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充分运用以问题为导向的思想方法,统筹协调好研究所创新发展的谋划与举措。改革组织构架,转变管理思路实施“导向清晰”、“一体协同”、“战斗有力”的科研组织与管理体系;加强系统谋划顶层设计,前瞻布局、统一部署各领域重点预研产品和创新性技术,推进创新发展。(三)更加重视人才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激励。坚持在优势学科领域以事业吸引高端人才。实施精准招聘,解决关键急需专业人才;加大对青年人才的培养力度,选派出国深造,给项目压担子历练,接续“传帮带”的优秀传统加强培养;系统建立人才创新激励机制:出台新的职称评审办法,进一步发挥职称评审的导向与激励作用;优化三元工资发放办法,加大对开源与节流两部分的绩效激励权重;加大在岗人员继续教育力度,将参加继续教育情况纳入个人年度考核。(四)发扬钉钉子精神整治作风,强化纪律教育与纪律执行,扎实推进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加强机关的制度建设与制度的执行力,达到所有工作都能做到做事有依据、办事有规矩;强化廉政教育和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的价值观;加强考核与奖惩,加大对能力强、作风好、做出贡献的绩效奖励,反之,惩处,用奖罚分明来促进作风问题的根本好转。 

  接下来,马彩文、吴艳、谢小平、郝伟、胡炳樑相继作了个人对照检查。在逐个对照检查后,其他领导成员与党委委员相继对对照检查人进行了批评。会议开得热烈而严肃,批评与自我批评氛围浓厚,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进一步增强了领导班子的政治信仰,树牢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 

  西安分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杨青春最后作了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此次民主生活会开的成效,认为:会议准备严密,紧扣主题、符合要求;对照检查见事、见问题、见人,自我批评与批评能够坦诚相见;会议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形成了合力。他希望领导班子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政治建设,提高自身建设,推动研究所出成果出人才;坚持改革创新再出发,在既往成绩的基础上,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推动研究所创新发展。 

  会议下午2时开始至6时结束。所领导班子将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切实加强领导班子与机关作风的整改,推进管理效能、管理效率的提升。民主生活会后,将制定问题整改方案,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明确整改方向、整改目标和整改时限。在所网站开辟意见整改公示专栏,将整改工作全程置于职工群众监督之下。 (党办  供稿)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