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砥砺前行,谱写新时代科研创新的宏伟篇章

—708任务的前生、今世

发布时间:2019-01-29    来源:光电跟踪党支部    

  光电跟踪党支部为开展好讲爱国奉献 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以带动党员和群众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深入宣传老一辈科研工作者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典型事迹,增强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为目标,2019114日下午,支部在研究室第一会议室召开了讲爱国奉献 当时代先锋主题报告会,特别邀请刘朝晖研究员作为第二场经验分享报告会的报告人,报告主题《砥砺前行,谱写新时代科研创新的宏伟篇章—708任务的前生、今世》。 

  刘朝晖老师从我国首个XX转台项目的研制历程讲起,首先回顾了该项目在最初论证、预研及研制过程摸着石头过河的艰难历程和艰苦奋斗的故事。之后讲述了以该项目为依托,衍生发展而来的XX转台的蓬勃发展态势。引导大家思考XX转台发展该何去何从。通过该项目的研制,锤炼了队伍,拓展了学科提升了领域知名度和影响力。十五年来项目经费从20万发展到上亿元,研制团队从“门外溜达,狼狈,天不怕地不怕,也有些想当然”到发展成一支国内XX转台领域优势团队。并结合该项目的创新突破引导大家对创新内涵的思考,他总结创新需要具备需求牵引、雄厚的理论基础、别处心裁的洞察力、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斩钉截铁的决断力、看好了就干、敢于吃苦无私奉献的工作作风。 

  刘老师最后针对研究室在新时代如何变革给出了建议,按照习主席提出的“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总要求,结合我室的现状,改革任重而道远,加强科学、技术和工程的总体技术实力,以更加开放和包容的心态投入到伟大的改革实践当中! 

  刘老师的分享让在座的同事深深感受到我室XX转台领域发展现状并能取得这些成就的来之不易,纷纷表示要向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学习,加强理论积淀,艰苦奋斗,卓越创新,不忘初心和使命,作为年轻的一代要自觉践行奋斗精神,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研究室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光电跟踪党支部  供稿)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