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西安光机所组织收看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

推动科技实力提升 砥砺奋进再创辉煌

发布时间:2018-12-19    来源:综合处    

  12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上午10时,西安光机所组织在祖同楼四楼会议室集中收看大会直播盛况,党委书记、副所长马彩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艳,机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科研骨干等80余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共同感受祖国40年来巨大成就。两个小时的直播过程中,大家聚精会神,认真收看,记录讲话要点,深入理解和掌握大会主要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统揽全局、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面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高度赞扬了中国人民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郑重宣誓了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的信心和决心,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 

  直播结束后,西安光机所副研究员米磊博士和西科控股董事长曹慧涛接受了省市媒体采访。米磊表示,习总书记今天的讲话强调了要把改革开放坚持到底,要继续为人民、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觉得改革开放是中国人的未来。我们也将继续把科技体制改革和产学研工作做得更好,希望用创新驱动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曹慧涛表示,总书记讲的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的、干出来的,这句话给我印象最深刻。我们将不断地把科研成果更好的和市场结合、和企业结合,更好的开放我们研究所的科研平台,把我们的仪器设备、人才队伍、技术成果向全社会开放,继续推动我们国家科技实力的不断提升。 

  会后,参加观看的党员同志、科研骨干都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鼓舞人心,习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部署要求催人奋进,要承担起新使命,富于创造,勇于担当,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为科研事业做出新贡献。 (综合处  供稿) 




  

从小岗村四十年前的壮举看今天的改革创新 

                                ——马彩文书记谈体会

  小岗村的村民不是不会种地,小岗村的土地还是那些土地,人没换,地没变,只是体制发生了变化,从农村原有的一大二公变成为大包干,蕴含在农民中间的巨大能量就被释放出来,让所有人都瞠目结舌的收成震动了全国。适逢改革开放四十年,回望历史,小岗村的壮举给了我们诸多的启示: 

  首先,适逢中国全面拨乱反正,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全党上下都在开展真理标准大讨论,为农村人民公社一大二公体制的改革做好了思想上的准备;其次中国广大农村深受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农民的创造性被生产队集中统一管理的框框严重制约,出工不出力,生产力低下,加上自然灾害的双重打击,农民苦不堪言,到了生死存亡关头,穷则思变。第三小岗村的大包干受到上天眷顾,当年风调雨顺大丰收,小岗村的村民除上交了六倍的公粮外还清了贷款,家家余粮满仓。这些成果的取得得益于大包干激发了农民心底的原动力,农民忘我劳作,用辛勤的付出换来了好收成。小岗村改革,遇上了好领导,从县上、地区到省委书记万里都给予充分的信任和支持,他们的理解、宽容与关怀,使这一破天荒创举,引发了中国农村历史上最具影响的改革浪潮,中国农民富起来了! 

  诸多的启示,昭示着一个浅显的道理,所有的改革创新都应实事求是,呼应百姓呼声,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反复提及的一个观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全党的奋斗目标,无论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论”,还是让改革创新发展的成果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亦或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都是党中央的一系列改革创举,既直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又实事求是的提出解决的思路,稳扎稳打推进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等各方面的工作。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正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奋勇前进。 

  时至今日,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所面临的阻力和困难是前所未有的。我们应进一步重温小岗村改革壮举,首先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尝试体制机制上的突破与创新,破除思想上存在的束缚,其次,实事求是直面面临的问题,集思广益,充分发掘和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形成共识,直面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进入新时代、建功新时代、不负新时代! 

 

新闻媒体报道我所观看直播链接:

  1、陕西新闻联播 《四十周年成就举世瞩目 在新时代要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点击前往 

[video:四十周年成就举世瞩目 在新时代要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2、西安新闻 《继续科研机制体制改革 推动国家科技实力提升点击前往 

[video:继续科研机制体制改革 推动国家科技实力提升]

  3、西安网 《继续科研机制体制改革 推动国家科技实力提升点击前往 

    4、西安新闻 《我市各界收看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直播 砥砺奋进再创辉煌点击前往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