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西安光机所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发布时间:2018-09-29    来源:党办    

  928日,西安光机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传达了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在2018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的讲话精神。会议由党委书记马彩文主持,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及各处室、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共计46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马彩文全文逐条解读了新修订的《条例》,并对《条例》修订的背景、特点进行了详细说明。新修订的《条例》是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对《条例》的第二次修订,新《条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条例》作为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是每一位共产党员要深刻于心的政治原则。《条例》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管党治党存在的突出问题扎紧笼子,实现制度的与时俱进,坚持纪严于法、纪发协同,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点努力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和上次修订后较为不同的一点是,本次中央要求把学习《条例》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会议要求,各党支部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条例》修订的重大政治意义和实践意义,认真学习,做到熟知精通、学以致用,将《条例》的学习和自身工作结合起来,严格执行,切实把《条例》精神转化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巩固好研究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上,马彩文还传达了白春礼在2018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求科研人员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增强新时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感紧迫感危机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研究所也要积极探索科技创新管理制度变革,以“三重大”产出为导向,加大科技创新的投入,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同时要以文化建设为基础,形成管理、科研和支撑各岗位的有效联动,不断提高服务和保障科研一线的能力与水平,为科研创新活动创造良好的氛围。利用此次学习会的机会,还传达学习了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关于在学术论文署名中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倡导在科研实践中诚实守信,努力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 

  此前,918日,所纪委专门召开了《条例》专题学习会,要求纪检干部必须学习在前、贯彻在前、挺纪在前,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履职能力,用好《条例》这一重要纪律武器和制度利器。(党办  供稿)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