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印象梁家河,发扬延安精神——瞬态室党支部组织党员赴延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7-09-26    来源:瞬态室党支部    

    为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922日至23日,瞬态室党支部组织党员赴延安市梁家河、王家坪、杨家岭、枣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印象梁家河,发扬延安精神”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梁家河村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东南方向5公里处,这里是当年习总书记做知青插队劳动的地方。在这里,党员们通过梁家河村史馆了解到了梁家河的历史发展和变迁,见到了总书记主持修建的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探访了知青井、知青院、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居住过的窑洞等。在讲解员的详细叙述中,党员们充分了解了梁家河村大队四十多年来艰辛创业的历史,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在担任梁家河村大队党支部书记期间所面临的各种困难及取得的建设成果。同时也深刻理解了“坚定信念、一心为民、艰苦奋斗、实干担当、敢为人先、廉洁奉公”的梁家河精神。

    第二天一早,党员们就来到了延安革命纪念馆。通过亲眼见证当年的历史珍贵文物和讲解员细致的解说,党员们了解了党中央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岁月,深刻领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的延安精神内涵。随后一行人来到了毗邻纪念馆的王家坪八路军总司令部旧址。1937年到1947年期间,这里曾是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和红军总司令部的所在地,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曾在这儿居住,军委和总部在这里领导抗日战争取得伟大胜利,又粉碎了国民党的全面进攻,转战陕北期间指挥西北战场粉碎了敌人的“重点进攻”,同时又指挥了全国的解放战争。

    在参观完王家坪八路军总司令部旧址后,党员们又先后来到中共中央驻地旧址杨家岭和曾经的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枣园。193811月至19435月,中共中央在杨家岭继续指挥抗日战争敌后战场并领导了解放战争,领导了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召开了党的“七大”和延安文艺座谈会。1940年秋,因修建中央大礼堂等工程,环境嘈杂,毛泽东等领导人和中央一些机关搬到枣园居住,1942年又搬回杨家岭。杨家岭是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延安居住时间最长的驻地。在此召开的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是中共在民主革命时期召开的最后的、也是最重要的一次代表大会。“七大”选举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为中央书记处书记,毛泽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央政治局主席、中央书记处主席,第一次正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教育活动,同志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践行“两学一做”,发扬“实干担当、敢为人先”的梁家河精神。要继承和发扬“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实事求是,不尚空谈;切实朴素,廉洁奉公”的延安精神,保持党员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本职工作中时刻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瞬态室党支部  供稿)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