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法规

记者观察丨警惕“四风”成为腐败滋长温床

发布时间:2021-04-29    来源: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 杨文佳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史文清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通报提到,史文清不仅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劳民伤财搞形式主义,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违规收受礼金,还大搞家族式腐败,大搞权钱交易。

  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史文清并非个案。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表现之一就是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

  腐败和不正之风是一体两面,是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最大威胁、最大挑战。藏在一顿饭、一包烟、一瓶酒、一张卡里的“四风”问题,往往是领导干部堕落的开始。近日,四川省崇州市地震监测中心原副主任陈迎东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二十万元。据陈迎东交待,在担任怀远镇副镇长后,面对企业经营者组织的各种“饭局”“牌局”,他的思想防线逐渐动摇,将分管的环保工作当做为企业经营者“关照、照顾”的工具,先后向16家企业索取现金共计84万元。

  如果说“饭局”“牌局”“酒局”是腐败和不正之风交织的重要场合,年节假日则是交织的密集节点。在成都市龙泉驿区,为方便业务开展,某医药耗材公司销售代表陈某以拜年拜节之名,多次向该区第一人民医院设备物资供应科原主任都泉驿送现金红包。作为“回报”,都泉驿通过透露采购计划、提供招标参数等方式,帮助陈某持续承接医院医疗设备和耗材业务。

  “我们调查发现,都泉驿长期处于关键岗位,在各种利益诱惑和围猎下,从收受几百元红包到一次性受贿10万元,一步一步坠入腐败深渊,累计受贿68万余元。”成都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廖耀强说。

  值得注意的是,和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相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虽然隐蔽,也容易隐藏着利益输送。有媒体调查发现,有的地方在城乡建设中热衷花重金“移石造景”,所用景石大多由政府采购,价格畸高,有的一块石头数万元,高的逾百万元。“形象工程”的背后往往潜藏着“腐败工程”,带来相关树木石头市场价格混乱和资源错配,除了破坏生态环境,还在采购过程中滋生腐败。

  “从我们查办案件情况看,党员干部的‘四风’问题多存在于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和旅游安排,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红包、礼金,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等方面。”廖耀强告诉记者,概括起来,一是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各种形式的好处,从接受小恩惠逐步滑向深渊;二是参与高档消费,盲目攀比,逐渐走上不归路。

  记者发现,无论是不正之风,还是腐败问题,其深层次原因都在于思想意识滑坡、三观扭曲、党性丧失,丢掉了理想信念之魂。

  日常教育监管缺失,对违纪违法行为没有抓早抓小,以及相关制度机制的不健全,也在客观上助长了从不正之风到贪腐问题的蜕化。比如,在陈迎东案中,其所在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对其违纪问题未能及早发现纠正。同时,企业申办营业执照等业务由陈迎东掌握签字审批权,缺少必要的监督,最终导致权力滥用。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指出,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按照全会部署,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持续纠治不正之风,清除腐败滋生土壤,大力弘扬优良作风,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

  以浙江省宁波市为例,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嵌入式监督,在工业园区内企业聘任监察信息员,常态化搜集影响企业发展的不正之风问题线索。监察信息员及时将企业发展面临的痛点难点以及政商交往中的苗头性问题反馈给联系的纪检监察干部,推动形成“亲不逾矩、清不远疏”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是从量变到质变的一个过程。可以说,不正之风为腐败的滋生发展提供了必要条件。”受访纪检监察干部建议,要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求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既坚持“零容忍”严肃查处,又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整合监督力量,织密监督网络,常态化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进一步净化风气,推动化风成俗。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