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担当”

发布时间:2023-09-18    来源:学习时报 陕西省委纪委网站    

  担当,意指敢于承担使命和责任,不惧风险挑战,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和崇高境界。正是因为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考验和挑战面前始终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才锻造了过硬的革命队伍,铸就了我们党的百年辉煌。担当,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担当的重要论述,对于广大党员干部学会在重大成就中坚定信心、从宝贵经验中汲取智慧、于伟大号召中增强斗志,在执行每一项任务中勇于担当具有重要意义。 

  2014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俄罗斯索契接受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专访时强调,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作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中国共产党坚持执政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牢记共产党员是第一身份,为党工作是第一职责,胸怀“国之大者”,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为民谋利、为民尽责。担当有两种维度,“本我”担当和“无我”担当。“本我”担当,就是树立本位意识,承担本位责任。于党员身份而言,履行好党员的各项义务;于工作岗位而言,承担好工作岗位应有的各种责任,比如,确保各项工作“零差错”,确保工作高效有序运转;于个人而言,承担好生活工作中各种角色应尽的责任。“无我”担当,就是树立主人翁意识、公而忘私意识、舍我其谁意识。于党员身份而言,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于工作岗位而言,“身在兵位,胸为帅谋”,时刻想党组织所想、急党组织所急、行党组织所行,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增强荣誉感和责任感;于个人而言,时刻牢记自己不是单纯的个体,更是党组织的一员,在工作中代表党组织的形象,在人民群众中代表共产党员的形象。 

  2017年10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我们将会面对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领导干部必须有强烈的担当精神。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只有态度,没有能力,担当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我们必须坚持苦练内功、外树形象,不断提高能力素质、个人修养。在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上下功夫、见成效。对每一名共产党员而言,要把提高能力融入本职工作之中,把做好自己负责的工作作为对党最大的忠诚。一方面,安于做好本职工作。始终怀着真诚严谨的心态对待肩负的工作,切实担当起岗位职责。另一方面,善于做好本职工作。强化“一体”履职的理念,努力做到上下步调一致、形成一盘棋;把管理融入服务之中,在热情服务中强化管理,同时注重方式方法,讲究沟通艺术,遇事多解释、多商量、多沟通,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齐心协力共同做好各项工作。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注意举一反三,深化“错源治理”,促进纠正和预防同类问题,实现抓源治本。 

  2019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体现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和党性作风。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在工作实践中弘扬担当精神,加强实践锻炼、真刀真枪打拼,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摔打,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履好职、尽好责。担当,首先要确保不褪色、不变质。时刻牢记初心使命,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回答好“从哪里来、往哪里去”这个基本命题,把纪律和规矩视为不可逾越的红线,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自觉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来约束自己的言行。涵养道德操守,忠诚老实,表里如一,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牢固树立实的理念、养成实的作风,自觉按照实的原则,修身、做人、工作。 

  2023年4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唯有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敢为人先、迎难而上的奋斗姿态,积极担当作为、敢于善于斗争,才能胜利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无私者无畏,无畏者才能担当和斗争。做事总有风险,正因为有风险,才更显得担当宝贵。现实中,有些硬骨头不好啃,往往需要耗费大量的心力,还可能要担风险和责任;有些难题牵涉面广,短期内很难有大的突破,却又必须破题、解题;有的工作涉及多个部门,有的工作有关部门落实不了、分工有空档、职能有交叉,甚至推诿扯皮;有的工作紧急且重要,但推动存在各种困难……面对这些情况,党员干部有没有斗争精神、是不是敢于担当,关键要看面对矛盾敢不敢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不敢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不敢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不敢坚决斗争。凡是有利于人民利益的事,我们就要有“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的工作劲头,迎难而上、知难而进,争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勇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 

  2023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努力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指出,我们党一路走来,能够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敢于担当、英勇斗争。今天,我们肩负使命任务的艰巨性、面对风险挑战的严峻性、进行伟大斗争的复杂性都前所未有。只有全党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不断增强自豪感、责任感、使命感,立足本职工作,苦干实干,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团结的力量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不推诿、不逃避、不畏缩、不躲闪,才能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