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纪

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以信息公开公示为切入点 监督防范科研经费使用廉洁风险

发布时间:2023-08-1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驰 

  记者日前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了解到,为推动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规范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以信息公开公示为切入点,督促中国科学院探索构建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防范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中的廉洁风险。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科研经费规模持续增长,有的科研院所年均材料采购金额达上亿元,采购批次超5000笔。同时,我们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中发现,个别单位存在以虚假采购等方式套取科研经费等违纪违法问题。”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说,针对当前科研经费资金量大、科研活动专业性强等特点,该纪检监察组推动上海分院系统科研单位试点探索有效监督制约机制,通过专题会商、驻点调研、个别谈话等方式,指导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推进信息公开公示,加强对科研经费管理和使用的监督制约。 

  在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指导下,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公示。该所纪委督促职能部门在内部工作网站上建立了物资采购信息管理系统。“在搭建系统期间,我们听取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的意见建议,参加系统搭建的相关会议,并结合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采购领域廉洁风险点提出建议,希望以信息化手段推进采购业务公开化,确保采购事项透明化,实现全周期监督。”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纪委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系统搭建后,研究所内各种类型的采购以及采购申请、询价管理、采购审批、订单管理等各环节信息均纳入系统,采购信息向本所人员公开,接受全员监督,实现采购全流程数据可查询、责任可追溯,既便捷高效又规范可控。 

  据介绍,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纪委通过专用系统账号,可以随时抽查采购系统运行情况,对采购数据进行比对分析。“该账号拥有对所有采购事项的查阅权,我们将群众监督与纪律监督、审计监督相结合,实时跟踪关注,及时发现问题线索。比如,在日常监督工作时,我们发现采购业务与某供应商的交易金额占比较高,于是向审计部门通报有关情况。研究所对此开展了内部审计,分析占比较高的原因及可能存在的采购风险。研究所纪委对相关问题处理情况跟进监督。”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纪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该负责同志还介绍,在系统运行初期,监督发现个别开展采购业务的部门负责人与供应商存在利益输送风险。为此,研究所纪委将相关情况反馈给研究所管理部门,推动完善交易业务公示办法和审批流程,并要求有关人员签订廉洁承诺书,提醒防范廉洁风险。 

  “我组围绕信息公开公示前往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等单位开展了专题调研,梳理分析有关经验做法,结合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一步推动中国科学院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加大信息公开公示力度,确保把每一分科研经费用在刀刃上。”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