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纪

陕西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发布时间:2023-05-29    来源:秦风网    

  “五一”、端午假期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震慑,营造从严氛围,日前,陕西省纪委监委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具体如下: 

  1.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曹建国违规收受礼金等问题。2013年至2020年,曹建国先后收受8名私营企业主所送礼金共计18万余元;长期与多名私营企业主打麻将带彩头。曹建国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省公安厅原二级警务专员张明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等问题。2013年至2021年,张明在担任榆林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榆林市副市长等职务期间,先后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私营企业主所送礼品、礼金折合共计84万余元;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提供的旅游安排。张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3.陕西储备粮管理集团原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黄锋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2014年至2021年,黄锋为得到时任陕西粮农集团董事长王东锋的关照,送给其礼金共计3万元和高档白酒等礼品;借儿子结婚之机,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金共计10万元。黄锋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4.西安急救中心原党总支副书记、主任李强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2014年至2021年,李强先后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品、礼金折合共计6万余元;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明知有大量急救电话未被接入、救援车辆严重短缺,仍麻木不仁,上班时间玩网络游戏。李强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5.汉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曹志安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等问题。2017年至2019年,曹志安先后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金2.3万元和高档白酒、消费卡;2018年春节前,曹志安及家人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赴外地旅游。曹志安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 

  6.咸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二级调研员赵继红公款旅游问题。2017年10月,赵继红组织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55名党员开展红色学习教育活动,绕道其他景区旅游,旅游费用由下属单位承担。2022年8月,赵继红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上述6起案例,凸显了“四风”问题仍然顽固复杂,顶风违纪时有发生,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现象较为突出。一些党员干部不注重小事小节,放松自我要求,律己不严、底线失守,在接受吃请、收送礼品礼金等看似正常人情往来中迷失方向,最终导致违纪违法,甚至滑向犯罪的深渊。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慎初慎微、自警自醒,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直至真正化风成俗,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牢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将纠“四风”树新风与主题教育、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结合起来,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始终将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锲而不舍、持续发力,抓紧抓牢抓出成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纠治“四风”情况作为检验教育整顿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更大功夫,紧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违纪行为,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决不允许死灰复燃,决不允许旧弊未除、新弊又生。节日期间“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紧盯在隐蔽场所接受宴请、违规收送高档酒、“天价茶”等突出问题,深挖细查背后的利益勾连、权钱交易行为,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坚决纠治不担当不作为、主动服务意识不强、行政效率低下等履职尽责不到位的问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弘扬求真务实、廉洁奉公的新风正气,凝聚陕西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