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纪

陕西通报4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0-04-28    来源: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为进一步纠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挥典型案例警示震慑作用,营造不敢、知止氛围,日前,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了4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分别是: 

  1.西安市蓝田县三官庙镇党委原书记刘晓峰执行易地扶贫搬迁旧宅基地腾退政策变形走样、弄虚作假问题。201910月,时任三官庙镇党委书记刘晓峰在三官庙村督促检查易地移民搬迁旧宅基地腾退工作时,授意采取置换他人旧房的方法完成拆除任务,致使该村11户搬迁户通过置换或者购买他人房屋的形式,弄虚作假、顶替拆除,旧宅基地腾退不彻底。同时,在未完成拆除任务的情况下,就向县移民办谎报除1户家中操办喜事推迟拆除外,其余均已拆除。刘晓峰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912月,刘晓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铜川市委副秘书长吴阳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盲目决策、履职不力问题。20183月,时任耀州区委常委、副区长吴阳负责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作期间,前期调查工作不深入,未认真研究制定购置工作方案,未做充分论证分析,违规将某棚户区改造安置项目用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该项目还存在擅自使用750万元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建设专项资金、购置均价和人均面积超标等问题。对此,吴阳负主要领导责任。201911月,吴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3.榆林市府谷县政协党组原书记、原主席白雪梅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不到位、工作消极应付等问题。2017年至2019年,白雪梅负责联系黄甫镇脱贫攻坚工作,包抓该镇黄糜咀村3户贫困户。在联系包抓期间,白雪梅思想不重视、工作不认真、对包抓责任落实不深不细,未深入乡镇调查研究,未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也未召开会议研究包抓工作,只对贫困户进行简单慰问,包抓工作应付了事,流于形式,造成不良影响。白雪梅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912月,白雪梅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4.商洛市商南县湘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恒贯彻落实危房改造政策不严不实、敷衍整改问题。20176月至201811月,吴恒任湘河镇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期间,对该镇危房改造质量重视不够,未按要求指派技术员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和检查,导致该镇梳洗楼村4户群众危房改造不到位。在房屋未通过验收的情况下,违规向承包人兑付4.5万元工程款。2018年中央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梳洗楼村危房改造不到位问题后,该镇工作消极应付、敷衍塞责,只制定了整改措施,未落实整改工作。对此,吴恒负主要领导责任。201910月,吴恒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