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纪

关于国家监察,你需要了解的小常识

发布时间:2020-01-14    来源: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推新片了。昨晚刚刚播出了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第一集。如果你还不太了解什么是国家监察,下面这些知识点帮你迅速弄懂。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20161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扩大监察范围,整合监察力量,健全国家监察组织架构,形成全面覆盖国家机关及其公务员的国家监察体系。按照党中央部署,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率先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党的十九大作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的重大战略部署。20182月底,省市县三级监察委员会全部完成组建。2018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2018323日,国家监察委员会揭牌。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部署,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改革,改革已经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谁来行使监察权? 

  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合署办公,就是大家已经耳熟能详的纪委监委 

  监察机关行使监察权,依据的是什么?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监察对象是谁? 

  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 

  国家监察有哪些优势?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有利于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实现对公权力监督的全覆盖,有利于坚持标本兼治、巩固扩大反腐败斗争成果。通过收拢五指,重拳出击,加大查处力度,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充分显现,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更加凸显。比如专题片第一集里提到的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郭海,他的违纪违法犯罪问题在改革前由多个部门管辖,监察体制改革后,全部由监委管辖,仅3个多月就办结了这起拖了3年的积案。 

  国家监察和党内监督是啥关系? 

  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党内监督是第一位的,国家监察是党内监督的延伸和拓展。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