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

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开展“学理论,强党性,促发展”廉洁文化建设警示教育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03    来源: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6月30日下午,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和部门共同组织开展了“学理论,强党性,促发展”廉洁文化建设警示教育主题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范文慧主持,并邀请了研究所监督审计处曹仲杰处长和王枫同志作为嘉宾,部门全体职工和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范文慧首先介绍了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的意义和重要性。他强调,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部分。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的决心和雷霆铁腕的作风,持续严明纲纪,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积累了重要经验。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廉洁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有利于营造风清气正、纯洁高尚的思想道德环境和健康积极的社会价值氛围。 

  随后,曹仲杰处长根据前期部门调研反馈和瞬态光学研究室科研工作特点,围绕科研经费使用、科研诚信建设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他首先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监督审计处的职责定位和人员组成,阐述了纪检监察审计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然后,他详细梳理介绍了国家和中科院关于执行科研经费“放管服”的重要文件精神和要求,并通过一些违规使用科研经费和违反政治纪律的典型警示案例,向与会人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相关法令法规、科研纪律以及政治红线,生动揭示了廉洁文化建设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王枫同志随后也介绍了研究所正在开展的“与廉同行,向光而行”廉洁主题文化展相关情况。 

  通过监督审计处的讲解和指导,与会人员更加深入体会到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义。与过去常说的廉政文化相比,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盖范围更广,不但关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还包括每家每户家风家教在内的整个社会环境和社会风气的改造。这既是弘扬廉洁文化的直接现实意义,也是廉洁文化建设的时代价值所在。我们应当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事业观,强化自我提升,铸牢理想信念,践行崇德向善的行为规范,用实际行动展示新时代科研人员的使命和担当。(瞬态光学研究室党支部  供稿) 

主题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陕ICP备05007611号-1
地址:西安市高新区新型工业园信息大道17号 邮编:710119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    陕公网安备 61019002001033号